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望祥:坚决反对电力职工持股的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 03:07  第一财经日报

  高永钰  

  3月30日晚间,与北京西客站川流不息的人群所不同的是,位于其南侧的北京电力医院五楼的干部病房突然一片寂静:80岁高龄的陈望祥在这里安静地闭上了双眼。

  这位中国电力工业改革30年的亲历者,直接推动了电力体制改革的老人,将成为中国电力史上一个永远的符号。

  陈望祥似乎就是为电力而来。他当年读大学的时候选择的就是清华大学电机系。1951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当时的电力部工作,这一年,他22岁。

  少年豪气的他于1958年被打成“右派”下放到贵州,一直到1978年平反才回到水电部计划司工作。

  1985年起,他担任水电部政策研究室主任;1988年起任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1994年离休后,在中国投资协会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任副理事长,和一群离休老干部共同关注电力领域的改革和改制。

  自然,在陈望祥的记忆中,这一生值得记住的并不是曾经下放贵州的那些岁月,而是2002年那一次惊心动魄的“电改”。

  曾经在和《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一次交谈中,陈望祥直言:当时,电力体制改革遭到了电力行业很多人的反对,后来出台的“5号文件”就是一个妥协的产物。

  2002年初,“电力体制改革方案”以国务院[2002]5号文件的形式颁布实施。同年年底,新组建和改组的11个电力企业集团正式挂牌。次年开始实施“电网分开”,成立两大电网公司和五大发电集团公司,同时成立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电网分离后的这种格局划分,一直沿袭至今。

  这前后还有一个插曲,就是陈望祥给国务院直接上书和国家电力公司原总经理高严的腐败案件。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中国出口受到了很大冲击,一些出口型企业甚至就此关门,当时的电力供应已经比较富余,因此,时任电力部部长的高严当时提出,“全国可以三年不上电力项目”。

  时任中国投资协会能源经济研究中心副理事长的陈望祥当时提出,在电力富余时间进行电力体制改革是一个比较好的时间节点,这一观点也在当时的中央高层中形成了共识,国务院也有意对全国电力体制进行更深入的改革。

  不过,电力系统反应强烈,当时的高严也认为如果进行这种改革,就会破坏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会把电力搞乱,把天下搞乱。

  陈望祥清晰记得,那是1999年的冬天。他三次致信高严,对这位执着的老人,高严曾经大为恼怒。

  但陈望祥并没有放弃,一直多方奔走呼吁,才有了2000年陈望祥担任顾问的“电力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经过反复考察,才有了两年后的“5号文件”。

  和记者交谈时,陈望祥还清晰地记得这三封信的题目分别是《实话实说话改革》、《实话实说议改革》、《实话实说论改革》。

  “最开始电网由六家区域电网组成,当时南方电网在电网公司中排第四。”陈望祥说。不过,尽管改革已经卓有成效,但是电力职工持股行为又成了电力工业发展的一个障碍。

  2006年,时任国家审计署审计长的李金华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宣读2003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时披露:国家电力公司原领导班子决策失误造成78.4亿元重大损失,损益不实78亿元,同时还有45亿元的国有资产流失,以及涉嫌个人经济犯罪12起,涉案金额10亿元,其所涉金额之高、面积之大位列本次审计风暴所公布的所有违法违纪案件之首。

  而在2002年9月,在国家电力公司总经理任上的高严就已经“携款下落不明”。

  从2003年开始,陈望祥就多次向国务院、发改委、国资委反映电力职工持股性质的严重性。直接促成了当年8月国资委、发改委、财政部三个部门联合下发紧急通知,要求“暂停电力系统职工投资电力企业”。

  之后在2006年,陈望祥又向国务院呈送了一份“建议”,建议国家相关部门立即取消转让协议,组织专门工作组彻底清查国有资产流失问题,并严惩贪污腐败现象。并特别上书国务院,“请求严查鲁能的问题”。

  2008年3月,国家发改委、国资委、财政部、电监会四部委下发《关于规范电力系统职工持股发电企业的意见》;同年10月,国资委发布了《国务院国资委关于规范国有企业职工持股、投资的意见》。

  自“鲁能事件”之后,去年底,贵州金元被查,还有一些电力职工持股事件仍然处于被相关部门调查的过程中。

  一位老电力人说,陈望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他毕生只关注中国的电力改革事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