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宁波-舟山港首次超越上海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 23:47  上海商报

   中国国际海运网、中国港航研究院、大连海事大学昨天联合发布“2008港口综合竞争力排行榜”,由于新增“应对突发事件和抗风险能力”这一指标,宁波-舟山港实现大跨越,首次荣登排行榜榜首;上海港则以3.22分之差名列第二。发布方注意到两港已经加强合作,建议干脆组建长三角港口集团。

  商报记者 周健

  引入“抗风险能力”

   发布方指出,本届港口综合竞争力排行榜,充分考虑了在金融危机条件下,航运市场极度萎靡、港口吞吐量快速下滑的经济环境,把港口“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抗击金融风险的能力;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战略整合措施;港口生态环境”等作为主要评价标准,并把“应对突发事件和抗风险能力”作为评比的重要技术指标,最终,宁波-舟山港实现大跨越,首次荣登排行榜榜首;上海港以3.22分之差名列第二;青岛港位居第三。天津港、广州港、深圳港、大连港和连云港港依次排名其后。

  宁波-舟山港“内功”深厚

   发布方在本届中国港口综合竞争力排行中,高度关注宁波-舟山港的进步。宁波-舟山港2008年开通了我国首条30万吨全天候人工深水航道,进行港口资源的整合,大大推进宁波-舟山港的一体化,建设成了世界级大港,世界排名从2007年的第11位上升到第8位,集装箱吞吐量年均增幅高达36.7%,创造了令国内外航运界十分瞩目的增长速度。2008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但宁波-舟山港集装箱运输同比仍然保持了16%的增幅,突破了1000万标准箱大关。另外,推进无水港建设大大增加了货源的稳定性,目前整个浙江省货源走宁波港的已达到一半的数量,其中,温州、台州等地货物在宁波口岸通关达到了当地货物进出口90%的数量。

  上海港要打合资牌

   上海港2008年的进步也获得发布方肯定。上海港通过50元集装箱“电子标签”引发的“运输革命”,进一步巩固了上海港世界大港的竞争地位,去年货物吞吐量增长3%,居世界第一集装箱吞吐量增长7%,居世界第二。

   宁波-舟山港和同处长三角的上海港历来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两港向来关系比较微妙。但在金融危机下,“大敌当前,一致对外”的现实需求使两港的关系有所缓解。据上海港集装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戌源介绍,由于今年严峻的金融风暴的冲击,两港的合资工作正在推进中,目前双方已确定各自50%的股权,董事会构成等细节仍在商讨之中。

   发布方指出,建设世界级大港是上海港和宁波-舟山港的共同追求;以上海为中心、以江苏和浙江港口为两翼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正在加紧推进,相信它们未来的竞争优势都会更上一层楼。

  港口吞吐量衰退期到来

   发布方对港口运营业绩前景持谨慎立场,认为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日益加深,对交通运输的影响将在2009年进一步显现。时至今日,运价下跌尚未出现见底的迹象。据联合国海运观察小组的研究,2008年BDI的平均指数为8500点,而2009年则平均在5100点区间,2010年则将萎缩至2700点区间。预计2009年我国进出口贸易政策效果和价格的拉动作用将不会起明显作用,我国对外贸易将跟随欧美日和周边经济的恶化环境出现明显下滑。2009年上半年全国港口吞吐量将出现持续萎缩,下半年虽有可能出现回暖,但集装箱吞吐量和货物吞吐量的高增长难以维系,2009年我国对外贸易将比2008年下降9%-17%,减少2400亿-3401亿美元,我国集装箱吞吐量有可能减少2000万标箱。由此,也宣告了港口吞吐量衰退期的到来。

  建议组建长三角港口集团

   我国区域大型港口的投资建设高潮已近尾声,但发布方认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以及港口建设的差异,使得港口投资建设仍具有相当大的潜力,随着科技进步和全球化的进一步加深,港口的功能由物流链上的节点演进为产业链条上的价值链发动机已成为有识之士的共识。因此应该利用经济处于低谷时期的良好时机,继续加大对港口基础设施的投资。

   针对上海港抗风险能力问题,发布方建议上海港主动出击,在国际、国内资本市场进行一系列的兼并,提升在国际市场的市场占有份额和地位,实现公司经营多元化、多元化公司集团化、集团化公司股份化。建议吸取欧美日港口组织结构失败的教训,在长三角地区以上海港、宁波港、南京港、连云港等组建长三角港口集团。

  ◇背景资料

  宁波-舟山港

   “宁波-舟山港”名称自2006年1月1日起正式启用,原“宁波港”和“舟山港”名称不再使用。

   位于东海之滨的宁波港和舟山港,是我国深水岸线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宁波港的进港航道水深在18.2米以上,25万吨级以下船舶可以自由进出,25万至30万吨级超大型船舶可以候潮进港。而依托中国最大的群岛舟山群岛的舟山港更是拥有世界罕有的建港条件,水深15米以上的岸线200.7公里,水深20米以上的岸线103.7公里,穿越港区的国际航道能通行30万吨级以上的巨轮,但是目前只有不到10%的深水岸线得到开发,潜力巨大。

   两港合并之前,舟山缺资金,港口资源基本没开发,而宁波有资金,有深厚的港口开发技术,但自身的深水岸线资源开发已经饱和,两港有优势互补的必要和条件。

  宁波、舟山两港合并后,全球航线超过200条。当地业内人士乐观地估计宁波-舟山港进军世界三甲不是梦。

  2008年我国港口综合竞争力排名前十名及点评

  排名 港口 总得分 点评

  1 宁波-舟山港 243.09 成为我国又一个千万标箱级的世界性大港。

  2 上海港 239.87 进一步巩固了世界大港的竞争地位。

  3 青岛港 221.46 两大新项目总投资45亿元,20年营业收入

   可达到227亿元。

  4 天津港 205.23 实现增加值45亿元。

  5 广州港 204.12 向干线集装箱港转变。

  6 深圳港 200.65 珠三角产业转型和企业外迁对本地货源的

   生成量形成冲击。

  7 大连港 179.34 以核心业务为引擎、以东北振兴为契机。

  8 连云港港 172.67 实现了亿吨大港的历史性跨越。

  9 营口港 170.41 秉承2007年突破亿吨发展势头。

  10 厦门港 169.78 积极打造两岸“三通”直航干线港。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