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管个税最高补贴40% 上海PE新政大推现金奖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 22:30  华夏时报

   胡金华

   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方案3月25日终获国务院通过。就在此前一周,为适应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需要,上海推出了更大力度的吸引私募股权机构的优惠措施。

   3月17日,在上海举行的一场投资峰会上,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透露,为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继去年推出对私募股权行业的支持政策后,上海市政府会为各类金融机构,尤其是没有纳入“三会”(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监管的机构,推出一系列政策支持。

   “上海要打造私募股权中心,是为了引入各类长期投资资金,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股权投资企业,推动上海成为资金和资产管理中心,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而除了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对接之外,私募股权中心还将与上海经济结构调整和企业改造相对接,通过PE和企业联动,通过鼓励PE参股、重组国有企业,上海也将改变国资比重过大的局面,实现企业的多元化发展。”屠光绍在峰会上表示。

  新政推现金奖励

   本报获悉,去年上海市政府主要是在工商注册登记和税收方面的基础上出台支持政策,今年则开始从高管人员的薪酬方面给予支持。

   3月25日,记者从浦东新区陆家嘴功能管委会了解到,一项促进新区股权投资企业和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发展的具体细则已正式出炉,该政策专门针对在浦东注册的股权投资企业和股权投资管理企业,除了新设立的股权投资企业最高可享受新区1500万元一次性奖励外,还包含一系列专门针对企业和高管个人的奖励与补贴政策。旨在以重金奖励和优惠服务吸引更多的私募风投落户浦东。

   据本报获得的这份名为《浦东新区促进股权投资企业和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发展的实施办法》(简称《办法》)中了解到,该《办法》由浦东新区金融办和财政局共同拟定,有效期至2010年12月31日止,是去年底新区颁布的《关于浦东新区促进股权投资企业和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发展的意见》的具体细则。

   该《办法》规定,以公司制形式设立的股权投资企业,根据其注册资本规模,给予一次性的奖励——注册资本达5亿元的,给予500万元;达15亿元的,给予1000万元;达30亿元的,给予1500万元;另外,以合伙制形式设立的股权投资企业,根据当年实际募集资金规模给予一次性奖励——10亿元给予500万元;30亿元给予1000万元;50亿元给予1500万元。募资规模可按多只基金累计。

   而除了设立企业给予奖励外,浦东新区还针对中高级金融人才引进,给出重大优惠。据本报了解,对于公司制股权投资企业,包括董事长、副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在内的高管,按照其当年薪水形成全部财力的40%给予补贴;担任投资经理或项目经理职位的骨干人员,按照其当年薪水形成全部财力的20%(即纳税总额的20%)给予补贴,还会根据情况给予高管每人一次性住房或租房补贴20万元。另外,租赁或购置办公用房的,也可获得一定额度的补贴。

  私募投资开始回暖

   虽然很多中小型的私募股权基金和风险投资仍在捂紧钱袋,但是胆大的投资基金已经开始在市场寻找新的投资机会。

   在3月17日的论坛上,红杉资本中国创始合伙人沈南鹏称,未来的12个月投资估值将愈加趋向合理,红杉将获得更好的投资机会,现在的市场情况下,投资者不会再同2年前一样,轻易遇到年增长50%的企业,但真正具有竞争力的企业也将浮出水面。

   就在3月24日,本报获悉,已经连续3个月没有披露首轮募集完成基金的中投网公布消息称,2月份中国募资市场完成首轮募集资金的基金数量有两只,预计投资中国规模1377.60万美元。而红杉资本日前透露,旗下两只中国基金——红杉资本中国成长基金及红杉资本中国二期基金(基金规模分别为5亿美元和2.5亿美元),已投出超过1/3的资金,并将在今年完成更多交易。

   “2007年的时候,一些私募风投在1年内投了近40个项目,如今这些项目都被牢牢地困死,现在看来,为追求短期上市退出目标的风险投资,当初的盲目遭到了市场的惩罚。”3月20日,普凯投资主管合伙人姚继平告诉本报记者。而他也透露,今年以来,该公司并没有新的投资项目。

   据本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得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国内私募股权市场发生投资案例仅为6起,其中1月份和2月份分别为3起,而创投市场的投资案例也只有8起,无论从投资数量和投资金额上看,同比下降幅度均超过60%。

   进入3月,市场回暖的迹象已经明显出现。3月26日,北京航天智通科技有限公司(航天智通科技)发布消息称,该公司日前成功完成首轮融资,投资方是由西门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SVC)牵头,投资者还包括太平洋远景投资集团;同一日,凯雷投资集团旗下凯雷亚洲成长基金也向深圳歌力思服装实业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两家机构已经完成正式签约。另外,记者也获悉,开心网第二轮融资已经敲定,北极光创投和联创策源共同投资2000万美元,而该轮融资将于3月底对外界公布。

   对此,启明投资创始人邝子平告诉本报记者,进入3月,国家的经济刺激政策已经开始出现效果,而上海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建设正式成为国家战略,这意味着上海的私募创投市场迎来新的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