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un:陷入收购传闻的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03:03  第一财经日报

  王如晨

  Sun公司就像一个待字闺中的美女,每年都有人来为她提亲,男方不是IBM就是戴尔,或者惠普、日本富士通。

  “市场和媒体每天都有很多针对不同公司的传言,对于这些传言和猜测,我们的一贯态度是不予评论。”几日前,Sun大中华区市场总监李永起在上海对笔者表示,“媒体要是没有传言,那就失去了很多趣味。”

  但Sun本身就很有趣味。这家公司就像消费电子领域的苹果、软件领域的甲骨文,在局部领域拥有超群的竞争力。

  Sun的技术实力与前瞻性的确有口皆碑。早在25年前,即创立之初,它便率先提出“网络就是计算机”的独特理念。正是在这一理念下,它发展出了装备齐全的软硬件及整机解决方案,并引领了诸多IT的商业应用,比如瘦客户机、比如云计算等。

  如果单从技术角度看,Sun在每条战线上都能与IBM形成抗衡。截至目前,它仍是全球最具实力、最完整的企业级硬件、软件与服务供应商。在UNIX系统领域,它的技术实力至今令庞大的IBM颜面扫地。

  在开源战略下,这位技术专家又成了全球低成本战略的引导者,一度惹怒IBM、惠普、戴尔,甚至得罪过英特尔等巨头。而目前,全球经济危机似乎又给了它机会。

  它像一个长相英俊,才华横溢,但过于玩世的新青年,处处讨人喜欢,又让人心生厌恶。它的领导人、被称为IT业四大狂生之一的麦克尼利,至今仍习惯下身牛仔、上身休闲西装的矛盾打扮:下身充满生命力、战斗精神,但是上身,永远向往贵族却无法成为贵族。

  “技术上的巨人,商业上的矮子”,这是公众对它的评价。没有人不尊敬它,但是也没有不嘲笑他的。

  Sun就这样最终成为了一个尴尬品。它手里似乎很有钱,截至目前仍大约有20多亿美元,但它总是处于危机四伏、被收购传闻中。

  去年10月,本报记者将“为何一直陷于被购传闻”这一问题抛给Sun全球执行副总裁Peter Ryan时,他没有回答清楚;本月19日,记者将这一问题抛给Sun全球市场副总裁Lisa Sieker女士,她最终一言未发。

  Sun仍在卖力做着全球推广。一周前,它连续在中国北京、广州、上海进行了大规模的市场推广。以前也曾有过,但那时Sun的脸上微笑甚多,而今严肃异常。

  但愿它不是效仿已被甲骨文收至麾下的中间件巨头BEA。后者前年深陷被购传闻后,先后多次在全球尤其中国市场举行了大规模的推广活动,它的股价被拉高许多,而BEA董事会,借助这个机会,立刻以实际行动否定了自己不售的表态,投入甲骨文怀抱。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