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煤炭资源税或进入最佳调整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 21:35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李萍报道

  物价上涨的时候提高资源税,会推波助澜;物价下跌的时候,资源税又会增加煤企成本。资源税改革究竟应该怎么改?

  国内煤价下行压力日益增大。

  据记者了解,澳大利亚BJ煤现货价格在2008年7月初曾达到最高点190.95美元,目前却仅在60美元/吨附近徘徊。虽然国内煤价目前整体稳定,但有证券分析师表示,较低的国际煤价将对国内煤价造成压力,拉低国内煤价,同时小煤矿复产更会让煤价雪上加霜。

  对此,国内煤企不得不想尽一切办法降低生产成本。一位接近煤企的权威人士称,目前龙煤、大同等一些以动力煤为主的地方煤企已经出现亏损。龙煤集团据称前两个月已经亏损了2.7亿。而在国务院研究室3月18日组织煤企召开的座谈会上,考虑到整体经济形势以及成本压力,煤企纷纷呼吁暂停推进资源税改革。

  煤价面临下行压力的同时,“现在随着安全、环保等方面要求的提高,煤企成本也在不断增加。就煤炭员工来说,收入并不高。”中国煤炭市场网研究员李朝林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早在去年7月份,业内盛传国家财税部门向国务院递交了一份涉及资源税改革内容的方案。传闻方案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征收方式由从量征收改为从价征收;二是征收标准提高,有可能按照销售收入的10%计征。这一标准远高于市场预期的3%-5%。

  而始于2006年的新一论资源税改革方案据称将于今年尘埃落定。2月6日,国家税务总局公布了《2009年全国税收工作要点》,特别指出将适时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09年要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改革完善资源税制度。

  在目前煤价下行压力加大情况下,资源税“现在是上调的最好时机,因为现在能源价格比较低。”陕西省西部大开发总思路课题主持人张宝通接受《中国产经新闻》采访时强调。

  与张宝通观点相同的李朝林称,目前提高资源税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物价上涨时,资源税更不适宜提高。“如果物价上涨的时候去提高资源税,各种成本都要上涨,有可能对物价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资源税到底应该如何上调?张宝通强调煤电联动,寄希望于电力价格等放开。电力调价“不是说下决心就行,要让大家感觉那是一个常态,就像石油价格那样经常调。”

  如果感觉企业负担过重,“资源税必须调,企业所得税,其他税降一些不就行了吗?”张宝通如是说。李朝林则表示,资源税要一步到位,可能有些企业适应不了。就个人而言,“我觉得现在可以逐步实施,一步步地增加,使资源税逐步市场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