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头脑风暴:基层劳动者是否需要五一长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 13:25  新浪财经

  “全国最基层的打工者,一个月挣一千左右的人,我可以肯定的告诉你,他不希望带薪长假。”虽然自己的酒店可以长假期间提价,但汉庭酒店连锁CEO季琦并不是恢复长假的支持者。在《头脑风暴》的现场,他认为对于基层劳动者来说:“不放假可以挣更多的钱!”

  五一黄金周能回来吗?在消失了一年之后,五一长假能否恢复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在目前是否赞成恢复五一长假的民意投票中,90%以上的人希望重新恢复;而仅在一年多前,支持取消五一长假的民调投票也占到近八成。“取消”是民意,“恢复”也是民意——这的确是一个耐人寻味的话题。今年两会期间,要不要恢复“五一黄金周”的辩论达到了高潮,各地多名代表委员为恢复五一黄金周大声疾呼,认为长假经济是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的一剂良药。反对意见认为:地方政府无权恢复黄金周,黄金周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仅仅是国人的“黄金周幻觉”。

  究竟要不要恢复五一?

  对于季琦的观点,上海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王大悟坚决反对:“五一劳动节是劳动人民通过斗争得来的节日,是劳动人民的权利。应该恢复!”同时他也认为,对于偏远的旅游地区来说,没有长假损失巨大:“因为五一没有了,云南的旅行社甚至出现了零团的现象。只有五一长假才能让他们赚到钱。”著名营销学者李光斗却认为,长假的存在,对于旅游资源存在着破坏性影响:“中国再多几个这样的长假,北京故宫将低于北京的平均海平面!”

  那么,五一黄金周究竟能否为拉动内需带来黄金效应?

  华东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汪宇明认为:“它至少可以形成一个消费的集中高峰!” “即便不外出,就算躺在床上也是刺激了消费。”作为零售业的代表,富客斯控股有限公司总裁陆强也表达了肯定的观点。但季琦依旧坚持认为:“消费总额基本是固定的,你想多花是花不了的。中国人现在缺的不是带薪长假,缺的是钱,缺的是把假期作为一种生活方式。”

  目前的国人,究竟是“差钱”还是“差假”?长假的利弊究竟何在?究竟能否依靠恢复长假来促消费、拉内需?各地出台的种种扩内需招数究竟能否收到实效?拉内需保增长究竟靠什么?《头脑风暴》将与您共同聚焦:“假日五一:黄金周能否再来?”

  第一财经 3月22日周日 21:00

  东方卫视 3月28日周六 23:30

    相关专题:

    第一财经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