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专项扶持平板彩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 07: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张晓航)国家发改委近日下发通知,提出为推进中国彩电产业战略转型、促进平板显示产业发展,自2009年起,将连续3年组织实施彩电产业战略转型产业化专项,对部分项目予以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通知指出,专项主要以支持彩电产业结构调整、打造相对完整的平板彩电产业链为目标,以提高自主发展能力为核心,以面板重大建设项目为牵引,兼顾目前主流显示技术及未来发展,通过国家支持和引导,做大做强彩电整机产业,完善新型平板显示器件产业链,增强我国彩电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引导规划内TFT-LCD、PDP及其他新技术产品生产线建设,形成持续开发和生产能力;支持平板彩电骨干企业完善新型平板显示整机工艺、模组一体化技术研究开发环境,加强共性技术研发;鼓励以平板显示骨干企业为龙头,带动上游关键配套材料、模组零部件及工艺设备的产业化,提高国内配套能力。

  业内人士表示,专项支持是继“家电下乡”后政策对国内彩电产业的又一大利好。目前彩电行业出口受到很大影响,如何由传统制造走向科技创新型产业是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此次专项的出台,将使国内彩电产业、特别是规模彩电企业及上游产业从中受益。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表示,这应该是“十一五”高技术产业发展规划、信息产业发展规划及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一个延续。“对整个产业,包括彩电企业及零部件生产商都是有帮助的,但技术落后的小企业仍将被淘汰。”

  陆刃波分析,我国正处于传统CRT电视向平板电视过渡的转型阶段。此前,由于技术不成熟,平板电视主要组成部分如面板、模组等上游产品都需要从海外进口,中国彩电行业在国际上毫无优势。这不仅造成了我国整体彩电行业利润急速下跌,还造成了行业受制于人的尴尬局面。

  据悉,专项项目申报工作目前已经展开。今年的专项重点是彩电整机(包括32吋以上平板电视和新型高分辨率CRT电视)、平板显示面板模组、平板显示关键配套件及材料、平板显示专用制造和测试设备4个方面,而明年和后年的专项重点将另行通知。《中国质量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