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粮液唐桥:抢回市场份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 02:28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芳

  经过两年历练,唐桥从头到脚都已经显露出企业家的气质:自信、开放、健谈,还有骨子里若隐若现的强势。而去年两会期间,唐桥还以“还在熟悉了解情况”来回答记者的问题。

  唐桥是五粮液集团公司总裁、五粮液股份公司董事长,两年前的今天,唐桥的身份还是四川省宜宾市市委常委、主管工业的副市长。

  2007年3月20日,四川省国资委宣布,王国春不再担任股份公司董事长职务,推荐唐桥为五粮液董事会董事、董事长候选人,并担任五粮液集团总裁、董事、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从而拉开了五粮液的换帅大幕。

  “五粮液还是要一如既往地按照之前的战略走。”唐桥说。在政府给五粮液集团下达今年350亿销售收入的任务时,他又自我加压,给上市公司提出了收入增长20%的目标。

  五粮液“新帅”

  唐桥介绍说,他在政府和企业之间已经“三进三出”,但主要是轻工、机械、基建等行业,这次到五粮液是他第四次进企业,到五粮液之前他已经在政府工作了8年,一直分管工业。“这次应该是我的归宿。”唐桥说。

  由于四川省国资委对五粮液前董事长王国春以及现任董事长唐桥之间的任免决定相当突然,当时不少业内人士曾质疑,五粮液可能会经历一场“地震”,现在看来,这种担心未免多余,从政经验丰富的唐桥,处理这样的问题并不困难。

  谈到目前自己与王国春之间的关系,唐桥表示:“他支持我,我尊重他,一句话,他值得我尊重。”

  “五粮液价格最高的时候,一瓶五粮液可以买三瓶茅台。”唐桥说,“如果没有王总,五粮液白酒可能还做不到这么大。”2003年,国家经济疲软,王国春再次凭借“胆略和魄力”将每瓶五粮液的价格提高100元,白酒行业为之哗然,但也塑造了五粮液的高端品牌。

  而在唐桥上任之后,一方面坚持要把五粮液“卖好”的策略,增加中高端产品的比重,另一方面通过“整体上市”解决五粮液上市公司与集团之间备受诟病的关联交易问题。

  唐桥坦承,很多变革难免会遇到阻力,但他相信能够一步一步解决。当记者问到,你认为自己是一个强势的人吗?唐桥沉思良久,然后说:“现在还不到时候。”

  唐桥眼中的茅台

  对于“中国酒王”五粮液而言,2009年将是其至关重要的一年。因为2009年是五粮液命名100周年,另一方面,五粮液2008年在利税等方面被老对手茅台赶超。

  对于茅台的超越,唐桥并不讳言,但他表示,五粮液要把龙头老大的地位稳住,还要采取一些措施,把这些份额抢回来。

  根据唐桥的想法,到2010年,五粮液产能至少要增加2000吨。到2010年,公司销售收入达到1000亿,市场份额从现在的10%提升到20%。“我增加100亿,别人就减少100亿,每个企业都在努力,我们必须要有自己的策略,一点一点地试。”

  “我也一直在总结经验和教训。”唐桥说。他认为,茅台打出了“保肝护肝”的宣传口号,至少对消费者产生了影响,而五粮液并没有这么大力度的宣传,“你的酒再好,不宣传也没有用”。

  另一方面,唐桥认为,五粮液在团购的营销方式上弱于茅台。在他看来,茅台的团购销量达到50%以上,“这是茅台最大的杀手锏,而五粮液这几年抱着老大的心态不放,一直没有走出去”。

  据介绍,团购在五粮液的总销量中所占的比重不足10%。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唐桥遍访了一些团购大客户。“至少在我访问过的客户中,五粮液的销售已经超过了茅台。”他说。

  唐桥表示,五粮液有五粮液的优势,茅台也有茅台的独到之处。过去茅台在很多方面学习五粮液,但学了之后,做得比五粮液还好,这也是五粮液应该学习的地方。

  “老季(茅台集团董事长季克良)经常对我说,要跟袁仁国(茅台股份公司董事长)多交流,我上任以来实在太忙,一直也没顾得上。”

  唐桥表示:“我的看法是,两个企业应该是‘竞合’关系,在竞争中合作,我们两个企业的老总都应该思考,如何将民族的大旗扛起来,使中国的白酒走向世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