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消协发布08年消费情况 食品领跑商品类投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 18: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2日电 据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和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消费者协会的统计汇总显示,2008年消费者对商品的投诉主要集中在食品、房屋装修建材和汽车等方面,其中,食品的投诉上升了25.6%,质量安全是关键。

  统计显示,2008年,消费者对食品的投诉上升了25.6%,质量安全是关键。反映的主要问题:一些经销商对相关批次的问题奶粉退换不及时,或对于无法提供购物凭证和打开包装的问题奶粉不给退换,导致投诉上升。一些食品或饮料超过保质期或存在异物。街边流动商贩、早市和农村集贸市场销售的食品,卫生安全难有保障。一些企业为赚取高额利润,蔑视国家法律和消费者利益,明知产品有缺陷,仍继续生产和销售。

  统计显示,2008年消费者对房屋、装修建材、装修服务的投诉分别上升了10.8%,5.9%,3.0%。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消费者对房屋质量的投诉下降了8.0%,但对合同和价格的投诉上升了76.9%和10.7%。由于购房还是大多数消费者的巨额支出,当房价一再降低时,消费者心理难以承受,价格投诉上升。装修建材的质量投诉上升5.3%,价格上升85.0%,合同上升了74.0%。

  统计还显示,2008年,汽车的投诉比2007年增长了2.8%。反映的主要问题:营销合同上升48.6%,反映的主要问题有,一些销售商隐瞒汽车的真实情况,将翻新车、事故车当作新车卖给消费者而事先并不向消费者声明。消费者投诉后,汽车生产企业与销售企业互相推诿,逃避责任,拖延时间。国家汽车“三包”规定或相关的质量担保制度不能出台,使汽车质量纠纷解决缺少具体可操作的规定。检测机构过少,时间长,成本高,例如安全气囊等项目缺乏检验标准,消费者维权取证难以完全实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