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马X6奥迪Q7ACURA MDX:技术对比FX5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05:33  理财周报

   宝马X6遵循50∶50的前后比重;Q7仍是那种美式豪华大车;ACURA MDX不及FX50“高贵”

   理财周报特约记者 阮锦程/文

   宝马X6 xDrive 35i

   DPC改善四轮驱动转向不足

   没有SUV的大空间、却有SUV的离地间隙;看似重心很高无法快跑,却拥有跑车般慑人的操控性。宝马的悬挂和转向调校之精良并非能轻易模仿。X6虽然重心较一般轿车高,但宝马依然遵循50∶50前后比重,加宽的轮距和高规格轮胎保证X6拥有宝马纯正的操控性能。

   X6 xDrive 35i这副直列6缸双涡轮增压引擎是宝马的精华,它是从那副宝马引以为荣的直列6缸镁铝合金自然吸气引擎发展而来,是宝马回归涡轮增压引擎的第一款作品。

   这副引擎最精彩之处,就是采用双涡轮增压技术,有别于一般改装为增强马力而采用的双涡轮增压,宝马采用的是低增压的小涡轮,每个涡轮负责3个气缸的进气,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减小涡轮缓迟现象。这副“2007年世界十佳引擎”能输出306马力,而最大扭矩400Nm,而且是在1300-5000rpm转速范围内全数发放,单这点就足以让绝大多数V6引擎颜面无光。从没想过一辆车重接近2.2吨的大车,0-100km/h加速只需6.7秒。

   X6应付弯路的法宝主要来自两个——xDrive智能全轮驱动技术和动态驱动力分配系统DPC(Dynamic Performance Control)。宝马的xDrive如同奥迪Quattro、斯巴鲁左右对称AWD一样,主要是为了提高公路安全和操控性能的四轮驱动系统,越野能力有限。但xDrive更有宝马后驱车的特点。正常的行驶条件下,是以40∶60的比例向前后桥分配动力,而当有需要的时候,前后桥之间的动力是可以无级调节,例如全油门起步时,xDrive会分配更多的动力给后轮。

   为了改善四轮驱动车容易转向不足的问题, X6装备了宝马第一个动态驱动力分配系统DPC,它的作用是在过弯的时候,差速器能把较大的动力分配到后桥外侧的车轮上,以帮助车辆更快更稳定地过弯。DPC的作用很像本田MDX的SH-AWD,甚至三菱EVO用的AYC也是类似作用。但SH-AWD工作时是要与油门配合在一起才发挥作用,过弯时必须保持一定油门,但宝马DPC显然更先进,它不需要油门配合,甚至是在车辆滑行的情况下也能分配动力到外侧后轮上。

   奥迪Q7 4.2FSI quattro

   公路性能大增,越野能力显弱

   奥迪Q7是德国三大豪门豪华SUV阵营中最年轻的成员,虽然其平台也是从大众途锐、保时捷卡宴发展而来,但轴距和车身尺寸都经过放大。Q7与对手相比车内空间大增,加上低矮的车身高度,创造了非常运动的造型,展示出的霸气可以压倒小一号的奔驰ML和宝马X5,成为LSUV阵营中的新宠。

   Q7虽然与众途锐、保时捷卡宴有相似的平台,但其驱动方式完全不同,配上奥迪成名的quattro四轮驱动系统,令其公路性能大增,特别是在湿滑路面和普通越野路行驶非常有优势。与FX50复杂的电子式ATTESA E-TS四轮驱动不同,奥迪的纯机械式quattro结构相对简单,但效果同样不俗。quattro同样是偏向公路行驶的四驱系统,没有设计动力锁止的差速锁,于是越野能力方面不及途锐和卡宴之类。

   奥迪的4.2FSI V8引擎是早已成名的机器,输出257kw/6800rpm,扭力则有440Nm/3500rpm,同为自然吸气引擎,排量达不到FX50,自然输出数据要吃亏些。

   与英菲尼迪相比,Q7的尺寸要大得多,三围达5086/1983/1737mm,轴距则达到3002mm,而Q7 4.2FSI quattro自重则超过了2240公斤。Q7是针对美国市场开发,高速长时间巡航非常舒适,但加大的尺寸和接近2吨的车重,令其驾驶起来多一份笨重感,公路操控性能完败于FX50。显然FX50与Q7走的是不同路线,Q7是在舒适之余带进运动因子,“运动”只是佐料,不是主菜。

   ACURA MDX 3.7 SH-AWD

   靠SH-AWD和VTEC挣面子

   尽管MDX作为ACURA品牌最高端的车型,但MDX显然还不是FX50的对手,它的3.7L V6引擎在FX50面前有点抬不起头来,而且MDX还不到70万的价格也远没有FX50“高贵”。但这完全不能抹杀MDX运动型SUV的身份,虽然它采用的是传统SUV车身设计,但MDX凭着SH-AWD和本田VTEC科技总算挣回点面子。

   本田偏好V6引擎,不仅因为V6引擎相对V8、V10引擎结构简单, MDX这副3.7L V6 SOHC引擎还拥有i-VTEC技术支持。这副本田旗下最强劲的引擎可输出高达307马力!

   3.7L引擎在中低转行车时几乎没有动静,尽管MDX拥有高达379Nm的扭力,但可惜低转扭力并不强劲,加上有2071kg的车重,MDX的起步并不爽快。但如果你一脚地板油,引擎转速指针会瞬间划破宁静,3.7L V6如睡狮般醒过来,如脱胎换骨般往前窜。更精彩的是,当你还在等待这股力量什么时候衰竭的时候,转速表指针已经划破4000转/分,VTEC打开!此时引擎声音大变,指针一下到达6500转/分的红区,这时第二股更强劲的力量从背部传来。

   对于MDX这辆车长超过4.8米,车宽达到2米,车重高达2吨的巨大身躯来说,没人相信它能很运动。但MDX却可以做到!ACURA革命性的超级四轮驱动自由控制系统SH-AWD,不仅可以在前后轮之间自由分配扭力,还可在后轮左右轮之间自由分配扭力。驾驶MDX要改变驾驶习惯,若高速过弯时感觉车辆有转向不足的趋势(推头),只要你给油门施压一点力量,扭力便会自动分配在后轮外侧车轮上,帮助车辆回复到平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