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上自编车牌今起办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04:08  新京报

  较现场办理多含一位字母;目前仅面向小型新车车主

  本报讯 (记者王姝)今日8时30分起,北京网上自编车牌系统正式开通,小型新车车主均可登录北京市交管局网站,在网上“预订”车牌。昨日,市交管局车管所透露了网上编牌细则。与现场自编车牌相比,网上自编车牌字母多了一位,且仅适用于小型新车。

  10选1拍号暂不网上办理

  目前,“10选1拍号”的受理地点仍为车管分所等发牌网点,暂不能通过网络办理。

  据了解,现场自编车牌,后5位的前4位必须有1位且只能有1位为英文字母。而网上自编车牌,城八区车牌的英文字母多了一位,即“京N”开头,数字“断后”,其余四位有且必须有两位为英文字母(字母I、O不可用),如京NAB999、京NC9D99、京N9GH99等。车管所相关负责人说,京N号段发完后,按顺序进入下一号段。

  远郊区县车主网上选号,则为“京Y”开头,号牌号码的第一位为英文字母“N-Z”,最后一位仍为数字,其他三位有且只有一位为英文字母(字母I、O仍不可用),如京YNB999、京YP9D99。

  流动人口选号,以暂住证居住地址为判断基准,分别对应上述编码规则。

  大型车等仍需现场选号

  目前,“网上自编车牌”系统的适用范围仅为尚未办理新车注册登记手续的小型汽车。大型汽车等其他车辆,仍需到车管分所、机动车检测场等网点,现场上牌。车管所负责人表示,条件成熟后,交管部门将逐步扩大网络选号的受理范围。

  网上自编车牌系统同一时段可满足300人选号。车管所负责人提示说,本周内,车主网上选号的热情较高,可能引发网络拥堵,因此本周选号最好避开网上浏览高峰。此外,同一辆车如果已在网上成功选号,或已在车管所办理了注册登记,均不能再次上网选号。

  编牌规则

  ●城八区车牌以“京N”开头,数字“断后”,其余四位有且必须有两位为英文字母(字母I、O不可用)。京N号段发完后,按顺序进入下一号段。

  ●远郊区县车牌为“京Y”开头,号牌号码的第一位为英文字母“N-Z”,最后一位仍为数字,其他三位有且只有一位为英文字母(字母I、O仍不可用)。

  ●流动人口选号,以暂住证居住地址为判断基准,分别对应上述编码规则。

  ■ 释疑

  1 无法打印“注册申请表”该怎么办?

  注册申请表可现场手工填

  网上选号成功后,系统将提示车主打印“机动车注册申请表”。如无法打印,可“忽略”,带齐购置税、强制险等其他证明资料,直接到车管大厅窗口,手工填写机动车注册申请表。但不论“打印”还是“手工填写”,均需向受理民警说明自己是“网上选号车主”。

  网上选号时,车主可在网上预约提交注册登记资料的具体时间,按预约时间到车管大厅,即可享受绿色通道服务,不必排号。

  2 网上编牌成功后是否肯定能拿到车牌?

  三天内无法注册收回车号

  网上成功“预定”车牌、至指定地点办完注册登记手续,车主仍需等候两天,才能拿到车牌。车管所工作人员解释说,网上“预订”车牌,仅表明车主在三日内占用了该车牌,车主须在次日起三天内(节假日顺延)办结购置税等注册登记所需的手续,否则其预订的车牌只能被打回号牌库,留给其他车主备选。因此,车管部门不能根据网上预订结果,提前制作车牌。

  至指定地点提交注册登记手续,相当于车主与车管部门当场确认“预订”结果,之后车管部门才能“下单”,制作车牌。如果选择“快递”,车主可在两日内拿到车牌。

  ■ 网上编牌流程

  登录http://www.bjjtgl.gov.cn,点击“网上车管所”,进入“网上自主编排号牌号码系统”

  录入身份证明号码或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号码、车辆识别代号和销售发票号码,系统两次验证(录入信息不能修改,一旦出错,预订车牌失效)

  网上选号,预订车牌(时限为20分钟,一旦超时需重新登录)

  打印机动车注册申请表(没有打印条件可略过),并可选择预约办理时间

  办理车辆购置税、交通事故强制责任险、验车等手续,持相关凭证至指定地点办理注册登记(时限为次日起算三日内,节假日顺延)

  约两日后可拿到车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