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江雷诺重启难产东风日产可望成幕后推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02:20  第一财经日报

  卫金桥 唐柳杨

  “两三个月之内将会有(项目重组的)新消息出来(Maybe two or three months)!”去年12月3日,孝感三江雷诺厂区内,留守的三江雷诺总经理古比亚斯关上一辆鄂K00008的雷诺拉古娜车门,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丢下一句话就匆匆而去。

  如今,三个月过去,三江雷诺项目重启仍然遥遥无期。最新的消息显示,由于全球汽车市场饱受金融危机影响,雷诺汽车将转而寻求东风牵头重组三江雷诺,将东风雷诺项目纳入东风日产项目内,力争使停产多年的三江雷诺项目能够新生。

  沉淀的五年

  “这个厂子已经五六年没有任何动静了。”去年12月初,三江雷诺汽车工厂门口留守的保安对记者说。

  三江雷诺项目位于中国三江航天集团在孝感的制造基地内,和三江航天集团麾下诸多的制造企业一起位于长征路的院内,“三江雷诺”字样的企业铭牌小而且非常陈旧。狭小的工厂大门内坐落着包括总装、焊装和涂装车间三大总成。因为已经停产多时,工厂内几乎没有人员出入,更听不到一丝机器的轰鸣。

  “我们不会让这个工厂长期搁置下去。”当天下午,守候多时的记者拦住三江雷诺中方助理毛永芳,其对记者说。随后赶来的古比亚斯也拒绝向记者透露任何重组的进展,只是抛出两三个月内见分晓的判断。但是,古比亚斯的重组愿望在期限内并未兑现。

  “三江集团正在和不少对象展开重组谈判。”位于武汉常青路的三江航天集团总部宣传部的董先生对记者表示。

  合资方中的雷诺汽车仍然在大打太极,新任的雷诺进口车事业部总经理陈国章上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雷诺会重新考虑与东风日产的合作,等待国产化的时机。在这之前,去年出席北京车展的雷诺-日产双CEO卡洛斯·戈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有两点可以基本确定,一是雷诺肯定会来中国生产,二是雷诺一定会仍然只和东风合作。”

  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宣传部谢大顺对记者表示:“雷诺和东风的合作项目已经抛弃当时的一些想法,双方在合资模式以及合作形式上,将会有一个全新的变化。”这或许意味着沉淀多年的三江雷诺项目将出现一丝转机。

  艰难的重组

  雷诺汽车在华起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早在1993年11月6日,雷诺汽车与中国三江航天集团签订了在湖北省孝感市组装和生产轻型商用车塔菲克的合资协议。同年12月,三江雷诺成立,三江持股55%,雷诺持股45%。1994年1月17日,设立雷诺北京代表处。1995年,三江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开始投产。

  按照最初的设计,当年以CKD方式投产,到1997年,产销量达到千辆。1998年底,涂装、焊装、总装三条生产线全面建成,具备年产15万辆的能力。

  但事与愿违, 1994年至2001年的8年时间内,“塔菲克”客车却总共只销售了4000多辆。年均不到500辆,这显然不是雷诺想看到的结果。

  据悉中法双方在决策意见上不合。中方认为,法方合资8年一直坚持采用进口发动机,使“塔菲克”的市场价格比其后引进但是采用国产发动机的竞争产品高出5万多元,产品丧失了竞争力。

  2000年8月,眼见扭亏无望,三江集团黯然退出三江雷诺项目。三江退出的方式是把股份转让给华晨集团旗下的航天华晨。2001年5月23日,华晨正式作为新股东与雷诺公司组成了新的董事会,双方的想法是在三江雷诺引入多个车型以提高竞争能力。2002年,华晨被宣布收归国有,使雷诺重整三江雷诺之梦再次破碎。

  2003年,航天华晨只能将其持有的三江雷诺股权转让给当时德隆系旗下的湘火炬。在经历一系列的曲折之后, 2004年,湘火炬在与雷诺就乘用车项目谈判失败后也宣布退出。三江雷诺的重组再次搁浅。

  随后,2004年,东风汽车和雷诺全面签署合作协议后不久,雷诺方面提出一揽子方案解决遗留下来的三江雷诺项目问题,已经停产多年的三江雷诺项目再次迎来重生的契机。

  东风日产或成白衣骑士

  “三江雷诺项目将纳入东风和雷诺合作的体系之内。”昨天,东风一位高层对记者说,“但是在如何处置三江雷诺的各方股份以及剩余资产方面,三方分歧较大。”

  据悉,在地方政府的撮合之下,东风汽车方面已经和三江航天就如何处置三江雷诺的资产以及重启三江雷诺项目展开多轮谈判,“如何盘活三江雷诺孝感基地、投产新车型以及未来的定位等方面,分歧仍然很大。”这位东风的高层对记者说。

  由于目前全球金融危机冲击,雷诺遭遇困难,去年世界汽车销售市场下跌4.8%,雷诺汽车集团销售下降了4.2%,赢利从2007年的27.34亿欧元锐减到5.99亿欧元。而且,雷诺汽车和俄罗斯伏尔加汽车双方投资超过10亿美元的合资公司也面临开工不足的巨大压力,这使得雷诺汽车对仍然保持增长的中国汽车市场格外重视。

  雷诺汽车希望东风牵头,一揽子解决雷诺汽车在华遗留的一系列问题,包括国产的地点以及三江雷诺项目。双方从2004年年底就开始接触,双方均成立专门的工作组来讨论一系列的问题,但是截至2008年年底,双方仍然未能就生产地点以及其他相关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不过,从东风方面传来的最新消息称,雷诺最快将在2010年恢复在华生产汽车,其中三江雷诺也纳入东风和雷诺的合资框架内。同时,雷诺轿车将直接在东风日产项目内开展生产,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内为此将成立东风雷诺乘用车事业部。东风有限旗下将有东风日产和东风雷诺并列。三江雷诺位于孝感的基地将成为东风雷诺的基地之一,包括雷诺风景、Kangoo等MPV以及雷诺品牌LCV轻型车会在这个基地内生产。

  东风日产近来的高速发展为东风雷诺汽车未来的启动打下坚实的基础。去年,东风日产以超过35万辆的销售业绩一跃成为国内汽车销售五强,合资短短6年的东风日产一举杀进中国汽车市场的第一阵营,这为雷诺-日产联盟在华谋求更大的市场份额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去年郑州日产新基地落成仪式上,新任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公泰表示,由于日产和雷诺在墨西哥、巴西、印度等地的工厂里都生产两个品牌的车型,作为母公司如果愿意和东风合作的话,在中国双方也愿意结成联盟。

  但是东风日产方面一直对这种模式不置可否。广州花都区政府也在两年多前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跟进雷诺项目选址工作,积极争取国家、省、市领导的支持,并一直为雷诺项目预留建设用地。

  “雷诺汽车落户东风日产没有技术上的难题,问题是双方能否放弃争执。”一位参与过之前东风雷诺项目谈判的东风人士感慨地说,“时间拖得越长,对双方越不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