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曹玉书:4万亿投资不容易发生重复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 01:58  第一财经日报

  宋蕾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现任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的曹玉书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对当前公众关注的政府拉动经济的4万亿投资的审批、投放取向和政府投资风险作了阐述。

  “4万亿投资并不容易发生重复建设。”曹玉书表示,政府的审批过程是非常严格的,能够获得审批的项目主要还是取决于项目的储备深度,相关的论证要详细,又在国家的发展规划之内。如果项目参与各方都不“透底”,论证模糊不充分,那么很难获得审批。

  “不能上那些眼前拉动经济,但长期又要付更大代价的项目。”他说,项目的通过首先是符合发展规划,目前规划的4万亿投资中,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铁路、公路、机场,占政府投资的很高比例。曹玉书认为,这符合中国当前高速发展阶段的现实。

  针对大幅的基础设施建设,有反对意见认为,项目超前于社会发展现状。曹玉书表示,交通轨道设施和承载物流相匹配是最佳的理想状态,但项目如果适度超前也是可以接受的。

  “现在实施的政府投资需要加快时间。”曹玉书最后表示,目前政府方面会考虑启动快的项目。“能够快一点启动,尽快收到效益,我们希望项目早点开工。”他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