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G作舟 中移动“抢滩”世博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 03:2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庄春晖 发自上海

   第四代的TD-LTE移动通信技术有望于2010年现身上海世博会。届时,部分持有4G特制终端的用户可先行在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区内体验到这一前沿通信技术。

   国内的3G移动通信牌照刚颁发不久,4G标准就已迫不及待要“抢跑”。

   上周末,上海移动在相关通气会上透露,第四代的TD-LTE移动通信技术有望于2010年现身上海世博会。TD资费将进一步下调,优惠幅度最高可达到50%。眼下,中国移动“1+3”策略中的TD上网本、TD商话最快将于今年3月出现在上海市场上,综合网关现已在悄然试验中,这些TD终端将有可能被列入政府采购的名单。

  明年沪TD基站总量将达5000

   据中国移动上海公司总经理郑杰在上周末的“TD-SCDMA发展新闻通气会”上透露,第四代的TD-LTE移动通信技术有望于2010年现身上海世博会。届时,部分持有4G特制终端的用户可先行在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区内体验到这一前沿通信技术,上海或将成为全球第一个享受到4G的TD移动通信技术服务的城市。

   “具体的方案还未出台,不过集团已决意在上海先行试验这一技术,以服务世博会。”郑杰表示,TD-LTE是基于TD标准的3G演进版本,其网络将大大提升3G的空中接入技术。TD-LTE在世博会上的展示将有助于缩短TD这一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标准融入世界的时间,中国移动意欲借助TD在国际电信标准化组织中赢得更多话语权。

   郑杰还透露,截至2008年底,上海已建设开通TD基站3779个,其中宏基站1913个,室内覆盖1866个,绝大部分都是在原有2G基站上同站建立的。目前已完成上海市中心城区(外环线内)及郊区中心城镇等人口密集区域的TD网络信号全覆盖。根据上海移动的计划,2010年世博会前预计可新建1000多个TD基站,使上海TD基站总量达到近5000个。

  TD资费优惠幅度最高50%

   根据中国移动当前的政策,现有的2G用户在升级使用3G服务后,原品牌(如全球通)、原套餐资费都维持不变。而今年春节伊始,中国移动集团将“资费持续减负”定为2009年新八项服务承诺之一。

   在此次通气会上,中国移动上海公司副总聂晶表示,预计TD资费在上海世博会期间还有一定的下行空间。“为鼓励客户尝试TD,公司会阶段性实行优惠,优惠幅度在套餐以外赠送TD分钟数在20%左右;数据流量叠加TD赠送的,根据套餐不同最高不超过50%。”

  同步播报

  本月中下旬上海将推“TD商话”

    截至2007年7月,中国移动的TD终端共有来自22个厂商的33款产品,其中手机27款,分别来自宇龙酷派、MOTO、LG、三星、华为、中兴、大唐、多普达等厂商,价位从1500~6000元不等;数据卡6款,现在平均速度稳定在900K左右。

   上海移动副总聂晶在会上透露了一组新的目标数字:2009年上海移动预计可提供给用户60多款TD手机,TD数据卡、上网本以及无线信息机共70多款。

   为打破TD手机不多的掣肘,进一步丰富TD终端,中移动目前已与三星、戴尔、惠普、微星、方正、爱国者等11家厂商合作,完成了20余款内置TD上网卡的上网本及笔记本电脑。这些电脑生产商将得到中国移动的大力补贴,每台上网本/笔记本的补贴最多可达700元。

   “3月底、4月初,TD上网本将在上海有卖了。”聂晶表示,这些产品除了走苏宁、国美等社会销售渠道外,还将同期引入中国移动的自有渠道以及传统代办渠道。同时将在3月中下旬推出上海市场的还有“TD商话”,即早些时候广东移动推出的“无线座机”。由于中国移动集团没有给出统一的说法,因此各地对此的称呼都不一样。目前TD商话的产品招标已经完成,6家中标厂商分别是联想移动、TCL、华为、中兴通讯、新邮通和德赛电子。TD商话可被看作是一部内置TD芯片的电话机,使用无线技术,可实现在TD基础上的多种功能。

   中国移动取得固网后,一直希望要维持和扩张原先的强势地位,与已有一定积累的中国电信相比,中国移动需尽快弥补其在政企用户和家庭用户上的短板。根据中国移动的2009年规划,中国移动集团公司要求各省公司2009年在个人、家庭、集团、行业信息化几大市场全面引入TD应用。

   除了TD商话,中国移动的TD综合接入网关也在此次会议上提前亮相。TD综合接入网关外形和功能都酷似一台无线路由器,它只需连上一根电源线即可。综合接入网关内置TD芯片,使用不受地域限制,也可同时实现宽带上网和WIFI无线上网。预计在上海世博会期间将面向市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