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蓝烨新政:方正科技不能只是活下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 01:02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辛苑薇

   “如果你们想找一个魔术师,立竿见影提升方正科技销售量。那我不是魔术师。”

   去年6月,方正科技总裁祁东风离职后,方正科技董事长方中华代行总裁职责,但这只是方正科技的一个过渡性安排,方正科技一直在寻找合适的人接任。最终方正科技找到了蓝烨,蓝开门见山地强调自己不可能一夜之间让通路畅通无阻,提升业绩,变戏法一样拿到大单。

   加盟方正科技前,蓝烨已在PC行业浸淫15年,从一位联想普通员工做到联想移动执行副总裁。加盟方正科技之前,方正科技是联想的竞争对手,也是他的研究对象,他为方正科技把脉:缘于浓厚校企背景的方正科技,长期以来在投资方和决策方的博弈下,执行力的薄弱在产品、渠道、人事等环节积累了一些问题。他认为方正科技打造新的竞争力需要时间。

   为应对新局,蓝烨自去年10月加盟方正科技后近5个月内一直处于闭关状态。2月20日,蓝烨作为方正科技总裁首次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半年来主要做了五方面的工作,一是与内部员工进行一对一的沟通;二是确定公司未来的方向,即制定战略;三是调整管理团队,增加团队执行力;四是拜见行业大客户;五是与渠道伙伴进行沟通。

   与员工进行一对一沟通颇具联想特色。联想每逢公司遇到重大战略变化,或是公司高层进行重大调整时,都会与关键部门的员工进行一对一沟通。联想南北整合、分拆为联想集团与神州数码、收购IBM之即,都进行了这种一对一沟通。柳传志曾总结说:沟通后大家会形成共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蓝烨将联想的沟通方式植入了联想,除了让所有员工“劲往一处使”之外,更重要的是让大家认同自己的新战略,这个新战略也是蓝烨闭关半年练就的杀手锏:通过改进管理链条、渠道链条,打造端到端服务的能力,植入联想式的 “卓越执行力”。

   再造执行力

   对于方正科技为什么引进蓝烨加盟方正科技,方正科技董事长方中华曾做过这样的解释:蓝烨在行业里呆了15年时间,在联想有很优秀的成绩,从大区的销售一直做到行业客户的总监,再到副总裁,基础非常的扎实,有很强的执行力,方正科技看中的就是他有很强的执行力。

   方中华表示:PC行业是一个十分成熟的行业,PC厂商进行商业模式创新的空间并不大,创新的技术掌握在微软、英特尔、AMD等上游公司手里,PC厂商进行技术创新的空间也很小,PC厂商能做的事情就是定下目标,然后执行下去,方正科技最近数年来业绩下滑,问题出在执行力上,而不是战略上。他希望蓝烨能带来联想的DNA,构建方正科技的执行力。

   蓝烨的新政包含许多方面,包括战略目标、行为体系、评估与监督体系,这一切的措施都围绕 “执行力”展开。蓝烨已经在方正科技内部展开了包括流程体系、组织结构、知识管理系列改革。行为体系改革首当其冲,行为体系改革最重要的是人事改革。蓝烨告诉记者:“人非常重要!事在人为!方正科技在品牌、规模等方面不具备优势。如果人再不到位,那问题必然更麻烦。”

   优化人力资源体系,方正科技希望做到两点:一是提升人均产出,二是提升薪酬竞争力。据蓝烨介绍:方正科技已经完成11%的裁员,但剩下员工薪水比2008年增加10%以上。今后方正科技将严格执行裁员5%的末位淘汰制。

   蓝烨还对总裁、副总裁、区域总经理进行了大幅调整。蓝烨说:“方正科技大幅引进新人,方正科技前后共引进约13位高管,其中6位来自联想。”

   再造执行力只是开始,蓝烨随后对方正科技产品架构进行调整。方正科技以前的优势在行业市场、台式机市场,消费类、笔记本市场是方正科技的短板,方正科技需要在消费者市场、笔记本市场重构竞争优势。

   蓝烨表示:“在产品设计方面,方正科技未来在研发投入上将主要侧重于外观设计、软件应用以及用户功能体验的设计。将把整机、外设等外包给ODM厂商。”他认为这样可以集中方正科技资源,解决关键问题。所谓关键问题,即产品设计、软件应用与用户功能体验。

   渠道建设上,蓝烨的“大刀”挥舞得则更为彻底。方正科技在每个省都有自己的分公司,甚至一个省有两家分公司。其上任后,分公司从原来的34家调整为22家,并调整其职能,分公司专注于物流等后台支持,代理商则直接面对最终客户。”

   再造执行力,蓝烨希望三年见业绩。他告诉记者:方正科技今年的目标和三年规划已经确立,笔记本电脑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要达到市场平均增速的1.5倍,台式机则要达到市场平均增速的1.1倍,方正科技要立足实际,小步快跑,不进行大跃进。

   押注笔记本

   在蓝烨空降之前,祁东风于去年6月辞去方正科技总裁职位。

   祁东风留下的方正科技首先面临增长乏力的困境。方正科技2008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其电脑业务收入30.81亿元,同比下滑11.36%;而电脑业务运营成本则高达28.74亿元,毛利率仅为6.69%,而竞争对手联想集团的毛利率一直保持在15%上下。至第三季度,方正科技净利润仅为610万元,同比下降近90%。

   IDC发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第三季度,方正科技的“亚洲(不包括日本)第五名”的位置已被华硕取代,2007年,方正科技就在国内市场丧失了“老二”的地位。

   方正科技业绩下滑缘于笔记本业务增长乏力。受制于方正科技原有的产品架构,其PC市场过于依赖台式机,而从2006年开始,笔记本电脑市场发展迅猛,成为拉动个人消费市场的主要力量。据方正科技披露的数据显示,2007年,方正科技笔记本电脑销量约为30多万台,2008年,方正科技笔记本电脑销量约为80万台,远远落后于竞争对手联想、惠普。

   方正科技过去并非没有意识到业务架构问题,在2007年方正开始非常注重笔记本电脑的拓展,缘于执行不到位。”。蓝烨指出:“执行力不强和考核机制有着密切关系,以前笔记本电脑业务小,占不了全业务的多少权重,笔记本电脑业绩要占业绩考核的60%,只有制定这样政策,大家才会拼命去卖。”

   蓝烨说:方正科技不能只是“活下来”,更要“活好”,对于方正科技而言,仅仅只是做细分市场,或者投资源、砸品牌、砸渠道,甚至搞相关或不相关的多元化经营,都已经不是方正科技最好的出路,方正科技坚持做PC,做大做强。

   金融危机正成为方正科技“活好”的障碍。中小企业市场,尤其是沿海发达地区的中小企业市场快速萎缩。计世资讯调查显示:广东、福建、浙江等区域的中小企业信息化投入迅速萎缩,2008年下半年比上半年下降31%,其中PC的购买金额下降41%。

   在此环境下,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的业绩增长要超过业界平均水平,压力巨大。蓝烨对此有不同的观点:整个IDC预测,台式机09年受经济环境的影响不会有太大的增长,但是笔记本有快速的增长,此外,上网本驱动很大,方正科技对此也做出很大投入。他认为这都是方正科技的增长空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