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本田调兵遣将老臣金山裕则重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02:46  第一财经日报

  现任总经理将调回日本国内

  丁彬

  《第一财经日报》从广州本田获悉,广州本田元老级人物金山裕则即将重返广州本田,从今年4月1日起担任广州本田总经理,而现任总经理大河原荣次将调回日本国内,升任本田生产技术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此次人事调整,是本田技研继2月23日宣布55岁的伊东孝绅将接替64岁的福井威夫担任社长之后,针对中国业务区域进行的人事调整。金山裕则是广州本田成立之初的元老,曾经在中国待了9年多,这次重返广州本田,距其2007年返回日本国内,离开中国仅仅一年半时间。

  而大河原荣次在现任约两年时间,记者眼中的他是个性情中人,去年年底的“走进同一首歌”晚会上,他在镜头前很兴奋地手舞足蹈,与其他正襟危坐的领导们大相径庭。

  大河原荣次离任后的广本

  从1998年7月广州本田成立开始,金山裕则就担任广州本田的销售部长,伴随着广州本田走过了成立之初的高速发展。2003年9月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成立之后,他离开广州本田,担任本田汽车(中国)总经理。2007年10月金山裕则调回本田技研日本总部担任中国业务室室长。

  作为广州本田的第4任日方总经理,和门胁轰二、峯川尚及大河原荣次这三位前任相比,金山裕则无疑要幸福得多,他接手的是一个已经成型的、完整的广州本田。

  成立10年多的广州本田,已经从成立之初的一个简单的制造工厂,发展成了现在集制造、研发、销售、零部件于一身的完整的企业体系,拥有黄埔、增城两个生产工厂,一个自主品牌研究开发公司,全国已经拓展了420余家特约销售服务店。

  在大河原荣次担任广州本田总经理期间,完善了广州本田的产品体系。去年12月锋范的上市使广州本田最终填补了在中级车市场领域长期的产品空白,从而在小型车、中级车、中高级车以及MPV四个细分市场各有1款可以冲量的车型。

  更为重要的是,金山裕则还继承了技术出身的大河原荣次和付守杰联手创立的自主品牌“理念”。理念的发布不仅仅意味着广州本田形成了“HONDA”和“理念”双品牌运作的模式,更是标志着广州本田开始走上了产品自立的道路。

  挑战

  金山裕则虽然仅仅离开了一年半的时间,但中国市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前三任总经理相比,现在的汽车市场环境、本田在中国市场诉求以及广州本田的目标对他而言是更大的挑战。

  受全球汽车需求大幅萎缩以及日元升值的双重打击,本田虽然没有步丰田、日产后尘,避免了亏损的命运,但2008财年净利润却同比减少近87%。和全球其他市场相比,本田中国市场的业绩独好,销量接近48万辆,同比增长12%。在日本、北美等成熟市场短期难以恢复的情况下,中国市场成为了本田更加倚重的对象。但同时,广州本田过去两年都没有完成销售指标,董事会肯定希望金山裕则能在完成销售指标这一点上有更好的表现。

  从长远来说,规模化是广州本田已经确立的一个发展方向,早在2007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大河原荣次就公开表示,广州本田的目标是在较短的时间内使销量达到100万辆的规模。2008年广州本田的销量首次突破30万辆,迈过了这个汽车行业大规模生产的门槛,而100万辆就将成为金山裕则上任之后反复权衡的一个数字。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