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拉里“尴尬”中东行继续宣扬奥巴马外交新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02:46  第一财经日报

  捐9亿美元重建加沙,巴以和平进程走向“无头绪”

  冯迪凡

  埃及、以色列、巴勒斯坦、比利时、瑞士和土耳其,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定于1日~7日出访上述中东、欧洲国家,而2日在埃及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召开的加沙地带重建国际会议则是希拉里亮相中东的绝好机缘。

  “重建国际会议上,美国不会让别人拔得头筹,她肯定要去。”博联社总裁、中国中东学会理事马晓霖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通过埃及这次“捐献大会”,希拉里要向巴以双方以及推进中东和平进程的各方通报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中东政策,希望各方启动新的中东进程,此行沟通性意义更大。

  中东政治力量胶着

  目前,巴以和平进程的双方面都急需破局。而“难产”中的以色列组阁也让希拉里此行颇有些“尴尬”。受权组建以色列新政府的利库德集团主席内塔尼亚胡2月27日未能与前进党主席利夫尼达成联合组阁协议,后者表示前进党将成为反对党。目前尚不确定双方是否将再次举行会谈。

  希拉里在行前表示,虽然清楚以色列目前还没有组阁成功,但她要带去的一个强烈信息是,美国坚持巴以两国共存方案。

  其实,希拉里此行也是想看能不能向以色列施加影响力,马晓霖对本报记者表示,以色列组阁还没有完成,但一个右翼唱主角的议会,对巴以和平进程不是一个太好的消息。

  在美国记者的“狂轰滥炸”之下,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伍德也只能说此行意义在于:“国务卿想实地考察,同各方谈谈,探讨各方存在多少将和平进程向前推进的可能性。”

  在巴勒斯坦方面,在埃及开罗会谈之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表示“双方已经开始了一个和解新纪元”。法塔赫高级官员库赖在联合声明中表示,已经成立了5个委员会,借此设法成立联合政府、重建治安体制并且准备领导人和议会的选举,并在3月完成有关的工作。

  “这既是姿态,也是实际。”马晓霖认为,哈马斯上台后一直被孤立,在加沙冲突中受到重创,如果想发挥作用,必须和法塔赫“兵合一处”。对于哈马斯而言,单独控制加沙已经没有出路,必须同主和派的法塔赫组织联合政府,共同处理加沙事务。

  希拉里在行前也表达了美方的底线,她表示:“哈马斯必须同暴力断绝关系,并承认以色列,坚守之前承诺,否则,我认为对于巴勒斯坦人民来说不会带来什么积极向前的结果。”

  加沙重建

  在2日的加沙重建会议上,希拉里宣布美国对于加沙重建将提供9亿美元捐款,用于加沙重建和改善当地人道主义状况。

  美国是中东和平进程的最主要监护国,马晓霖表示,在停火问题上,哈马斯把面子给了埃及,但是中东进程核心是美国。此前,欧盟委员会已经于2月27日宣布在今年内向巴民族权力机构提供4.36亿欧元援助。

  但由于加沙地带受哈马斯控制,希拉里在行前表示,捐款只能被在令人民感到更安全的方式下使用,致力于和平而非暴力,“我将宣布这个重大的捐助方案,但是这笔钱只能在我们可以推进我们的目标,而非被破坏和推翻的情况下使用”。

  “接受国际捐助肯定要接受国际监管。”马晓霖认为,估计捐助会给到一个统一的政府,而不会给哈马斯。

  “可能一部分会变成现金交给巴勒斯坦的统一政府,一部分变成实物物资。”马晓霖表示。

  据悉,巴勒斯坦过渡政府总理法耶兹2月25日表示,巴民族权力机构将要求国际社会援助28亿美元用于加沙重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