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务部酝酿刺激出口新方案 退税率可能再度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8日 07:20  经济观察报

  姜雷

  本报获悉,针对利好政策刺激下的中国进出口形势,2月中旬,商务部钟山、蒋耀平、傅自应等数位副部长带队,分赴福建、广东、浙江等地调研。目前,相关调研报告已经完成。

  参与调研人士透露,在调研基础上,商务部已在制定稳定出口的政策措施和建议。其中包括:建议提高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退税率;进一步完善调整禁止类和限制类目录;进一步扶持加工贸易等。

  密集调研

  相比于年前商务部各司局的频繁调研,春节后的这次调研级别显然更高。2月5日,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带队赴东莞、广州、深圳等地调研;2月中旬,商务部副部长钟山赴青岛、福州调研;2月16日,副部长傅自应赴浙江调研。

  “基本是由副部长带队,各个涉及到外贸业务的司局都会参与进去,包括产业司、外资司、政研室、外贸司都派人参加。”参与调研的人士介绍,“此次调研的主要目的是了解年前一系列扶持政策出台后,外贸企业的处境,以及政策杠杆是否能发挥更大效应。”

  广东省外经贸厅人士介绍说,调研的程序是召开座谈会,听取省里对当前外经贸尤其是加工贸易现状的汇报,以及对一季度,甚至半年、全年外经贸形势的判断和建议,再深入企业实地考察,“听听企业的需求”。

  形势显然没有估计的那么乐观。虽然一系列利好政策缓解了企业困难,但调研显示,广东、山东、上海等地都预计今年的外贸形势,“异常严峻”,出口增长难度非常大,一季度出口负增长已成定局。

  首先是订单持续减少。广东省预测,2009年订单将减少30%以上。青岛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一季度将是出口最为困难的时段。从调研情况看,集装箱、轮胎订单短期内难有大的回升,停产、减产企业一季度尚无恢复生产的计划。

  其次是企业信心不足。据广东调查,83%的企业表示对市场信心不足,仅10%的企业认为出口将较上年增加。同时,国际信用环境恶化也给企业带来负面影响。广东方面测算,2008年前三季度潜在坏账25亿美元。

  青岛方面的调研情况显示,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库存原料及产成品增加,出口规模萎缩,许多企业为维持国外老客户,保住已有市场份额,不得不亏损生产,出口企业效益大幅下滑。

  加工贸易萎缩

  更让人担心的是,加工贸易的持续萎缩,已经成为导致中国进出口同时锐减的一个重要原因。

  广东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2008年11月、12月加工贸易领域进口原材料增速分别为-26%和-32%,自2008年6月以来加工贸易进口量已连续7个月下降。由此可以判断,2009年上半年加工贸易领域成品出口量将大幅回落。

  “加工贸易是难点,因为加工贸易具有‘两头在外’的性质,原材料进口基本上需要3-5个月的时间,一旦进口不足,出口肯定也就跟不上了。”长期从事加工贸易的新华锦集团人士告诉记者。

  上述人士表示,通过近几个月特别是1月份进口数据可预见,未来3-5个月加工贸易的出口形势肯定不乐观。“要知道加工贸易占我国进口总额40%的份额”。他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出台更多有利于缓解加工贸易压力的政策。

  新刺激方案

  记者获悉,商务部正在草拟的新政主要涉及出口退税、进一步完善禁止类和限制类目录等方面。商务部将尽快清理近年来出台的不利于出口增长的政策,如外汇放账期备案问题。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另一个主要建议是提高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退税率。尽快将所有的机电产品和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7%。资料显示,目前有45%的机电产品未能全额退税,纺织品退税率普遍为15%。

  上述人士表示,下一步还将会同有关部门对部分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税号进行拆分,继续控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同时将不属高耗能、高污染的产品从目录中剔除。“2008年下半年以来,凡是提高过出口退税率的产品或全部从加贸限制类目录中剔除。”

  在实现加工贸易内销便利化方面,商务部将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银监会等部门,从降低缓税利息、缩短内销核销周期、合理内销审价等方面提出措施建议,实现内销便利化。

  实际上,这方面其他部门已经先行一步。记者了解,海关总署最近下发了一份意见稿,推进加工贸易企业转向内销。据了解,海关或将在全国推行“内销集中申报”模式,即加工贸易企业可以先行内销,一个月内再集中办理一次内销手续并缴齐税款。

  同时,商务部还在考虑进一步完善进口贴息政策。会同发改委和财政部完善进口贴息政策,使资金进一步向国务院确定的振兴行业倾斜。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