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苗栗生态游:民宿与泡汤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8日 02:0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Amy

   旷野平畴、翠绿稻田,花圃民居和温泉旅馆隐藏在宝岛东北部苗栗的层峦叠嶂里,形成一个完整的客家原始风貌。许多的台湾本地人非常热衷于探索自然生态与人文历史的度假方式,苗栗正是他们的首选。这里不仅拥有崇峦翠峰环抱的纯净自然,还拥有于山城里散居着的客家、赛夏及泰雅等多种少数民族及其文化,更有众多能让人放松身心的特色民宿和温泉旅馆。去苗栗穿山越岭,是我最新一段逃离都市物质奢华、在大自然中返璞归真的旅程。

   围炉揽月 

   南庄民宿的山居生活

   苗栗的南庄,这座充满原始风味又遗世独立的美丽山城,纯净静谧的自然风光在台湾的旅游手册里被遗忘了许久,却因此保持了原始风貌——“山岳溪壑间,或赏樱、或戏水、或垂钓,动感于鱼虾跳跃、虫鸣鸟啼、蝶飞荧光,桐花古道自然田野风光中,多了份宁静与安详”。

   红墙,银瓦和女主人亲手打造的小花园——我选择的第一个入住地就是当地建筑师钟年谊设计的特色民宿。晚上,我和同行的朋友围坐在女主人自己栽种、设计的小花园里生火烤肉,身边虫鸣阵阵,远方山间一轮弯月斜照,让我们的闲谈也顿生了几分诗意。夜深之后入房,推开小窗,凉风带来庭院里的幽幽花香。极富节奏感的虫鸣和花草的清新香味伴我沉稳地熟睡了一夜。钟年谊设计的民宿这也是南庄第一家被获许的特色民宿,他本人还同时担任了民宿协会常务理事。这些看似淳朴的小房子其实设计得非常科学,水红砖砌成的红墙银瓦房子冬暖夏凉,与大自然浑成一体,窗台和庭院中都可见女主人亲自栽种的花卉,客房都配有设备齐全的厨房,举家来度假的人们在此自行煮炊烤肉最方便不过。

   山居生活的朴实、温馨以及真实感,正是民宿在乡间盛行的原因。民宿主人如同梦想生活的实践家,他们将对乡土自然的关心与热情、实现在民宿经营之中,无论人们是否将“民宿”视为源自日本度假文化的舶来品,红砖屋特色民宿以其他民宿都已扎根本乡本土。新近增建的咖啡屋中,高级音响、拿铁或冰意式摩卡并非主角,300度视角所饱览的窗外山景才是珍稀之物,“前方自左而右仙山、崩山、神桌山、虎头山、象山、狮头山等一字排列,山虽不高形却极美”,清晨及傍晚时分的山间云雾变幻更是迷人,难怪咖啡屋以钢骨结构及大窗设计来取景自然。

   山中打尖,林中泡汤

   从红砖屋沿着羊肠小道步行约十分钟,即可走到最佳消暑胜地蓬莱溪谷的护鱼布道,常见有苦花、石斑、溪哥和爬岩鳅等鱼类。事实上,在苗栗旅行,登山健步是人们省思自然和历史的怀旧之行。

   令山区繁荣的林业和矿业如今风光不再,探寻山林便被视作一种挑战,除了众所周知的狮头山步道,其余二十多条登山路线充满荒野探险之趣。鹿场的加里山步道尤其特别,这座台湾北部名山中的旧伐木铁道贯穿着丰富植物林,还能看到罕有的红豆杉。山势磅礡中回望蓬莱仙山,令人不觉有“登泰山而小天下”之叹。登山准备得考虑周全,自9·21地震及数次台风后,许多山路已崩塌,山中起雾时很难看清路标,因此绝对有必要请当地向导同行。

   登山归来,桂花园乡村会馆对于寻访客家料理的旅人是最佳打尖之处。先说园内千余株桂树,主人家自创的桂花酿是当地名物,桂花釀酢、桂花绿茶手工煎烧饼及桂花柑仔糖等是人气手信。桂花还给客家餐桌烹出特别滋味,譬如桂花酿黄金土鸡、桂花清蒸鳟鱼、桂花酿豆腐与桂花蚝汁佰菇,当然,少不得点上客家炆笋干和炆爌肉等“四炆四炒”客家招牌菜。

   带着满口桂花余香继续前行。当载我们的大巴驶入泰安温泉区后,拥有弱碱性碳酸氢钠泉的锦水温泉饭店是我们的下一站。山林溪谷中KURHAUS 池区是其招牌之一,半露天开放式设计包容了阳光、微风、山岚、花草、大量负离子空气和水注冲击按摩。饭店还设有特殊的温热疗法,借助芳香远红外线烤箱、中温酸痛芳香草本浴、低温冷却池以及红外线浴的疗程达到养生功效。享用完温泉spa之后,一场探索自然生态与人文历史的行程似乎即将结束,而旅人们从苗栗的好山乐水中获得的省思自然与返璞归真,只是刚刚开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