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潘石屹:问题主要出在流通环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 21:33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何建华报道

  “房地产行业的问题是流通不畅,并不是生产建设的问题,也不是消费的问题,所以进不进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不是最关键的,关键是政府出台的政策应该对症下药,解决这个症结。”2月25日,国务院通过了有色金属产业和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房地产最终无缘“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就此,《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了SOHO董事长潘石屹。

  潘石屹对记者说,我个人认为目前房地产最大的症结还是政策不配套。从2004年开始,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房地产的政策。2008年房地产形势急转直下,到了2008年下半年,各个部门和地方政府为了抢救房地产行业,出台了一些零星的、不配套的政策,政策的条数很多,但操作性不强,不配套。尤其是流通环节的政策更混乱,与目前的形势不相符。

  此外,他认为中国房地产的问题主要出在流通环节。二手房的流通环节有很多障碍,很高的税费,很繁杂的手续。出租市场也不受鼓励,税费很高。这些限制政策都是出于对炒房问题的担忧而规定的。但是,房地产作为市场,重要的是要流通,不流通,这个市场就死了。以前说“阶级斗争,一抓就灵”,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流通环节来说,应该是“一松就灵”。

  潘石屹认为,把房地产销售和出租流通环节的税费降下来,并且政府能够为二手房的销售和出租搭建一个公开、透明的平台,避免在销售或购买二手房和出租二手房的过程中上当受骗。这样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在房地产市场中,需求若没有启动起来时,只是简单给房地产行业注入资金,将会形成恶性循环。房子的空置率也会增加,银行的呆账和房屋的空置都会造成新的浪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