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发挥旅游消费券的“乘数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 12:28  新华网

    为了充分发挥旅游业拉动内需、刺激消费的作用,杭州、宁波、南京等长三角旅游名城将开始为期近半年的旅游券派发热潮,派发券面价值总计超过两亿元;广州也有旅行社宣布,将向55岁以上的老人派发20万张面值100元的“旅游消费券”;湖南将通过“百、千、万”旅游消费大派送的方式,将价值百万元的旅游消费券赠送给省内居民。

    当经济不景气导致民间消费能力大幅衰退时,政府发放给人民消费券,以期由增加民众的购买力与消费欲望,振兴消费活动,带动生产投资,加速景气的复苏,已经不再是经济学者的异想天开,而成为各个国家采取的被证明具有真正成效的实在举措。目前,4万亿元投资大单正逐步落实,但由于基础设施建设周期较长等客观因素,投资成效尚需一段时日才能显现。同时,国际金融危机还未见底,经济前景预期不明朗,存钱过“冬”成为众多居民的选择。如何让百姓敢于消费、拉动内需成为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思考的头等大事。

    而据专家分析,旅游投入产出比约1∶6,政府投资1元可以拉动6元消费,包括交通、住宿、餐饮、购物、旅游纪念品销售等,这有利于产业经济链的形成,促进相关产业经济的稳定发展。这种“绿色内需”,消耗资源较少,而且能促进景区绿化、环保,实现绿色旅游良性循环。同时,游山沥川,探古访胜,陶冶情操,既能开拓公民视野,又增长公民知识。鼓励公民出游,既是文化享受,也是感悟悠久璀璨的中华文明,能激发老百姓的爱国情怀。恩格尔定律告诉我们,当国民收入人均突破1000美元后,人们在旅游等精神文化生活方面的消费支出将大大增加。目前,我国人均GDP超过2000美元,旅游需求比较旺盛。从目前来看,通过“旅游红包”拉动内需可称是上乘选择,政府的这笔钱是好钢用在了刀刃上。

    然而,旅游消费要真正起到“乘数效应”,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其一,目前,“旅游红包”基本上属于“地方粮票”,只能在一个地方流动,限制了旅游产业链的延伸。如果旅游消费券能够在全国范围内使用,或者中央财政能否拿出一些钱给公民发放全国通行的旅游消费券,这对于拉动内需将会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其二,旅游产业目前还需要练内功,还要在旅游环境、消费价格、消费券的发放和使用等环节做好具体的组织、协调和管理工作,使旅游消费券确实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其三,扩内需的根本在于促消费,而促消费,不能仅仅着眼于短期消费量的增加,而应当着眼于促进消费的结构性升级。能否抓住这个时机,借助政府的一些政策支撑,借助改革开放以来人们观念和理念上的升级,实现国内旅游消费市场的结构性升级,关系到旅游业能否最终承担起成为新的消费亮点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任,同样关系到国民经济复苏的大局。

    目前,国内消费市场总体空间进一步扩大,正在向消费型国家过渡。笔者期待,各地能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充分发挥旅游消费的“乘数效应”。


    新浪声明:    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