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得不赴的“赌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 07:32  解放日报

  航油套保业务让国内航空公司伤痕累累,它到底是什么样的“洪水猛兽”呢?

  其实,所谓航油套期保值,就是航空公司面对油价波动时锁定成本的一种金融工具。套期保值是相对于现货商而言的,是指把航油期货市场当作转移价格风险的场所,利用期货合约作为将来在现货市场上买卖商品的临时替代物,是航空公司对其现在买进、准备以后售出的航油价格或对将来需要买进的航油价格进行保险的交易活动。比如国际油价上涨到140美元一桶,如果航空公司判断该价格还将继续上涨,那为了控制公司成本,就可以以一定价格购买航油期货,到了期货交割日,再以事先约定的价格进行交易,如此一来,超过约定价的航油成本就被消化了。

  而从目前公开的信息显示,国内航空公司参与国际航油套期保值的期权合约主要采用上下都做的方式,也就是上方买入看涨期权,同时下方卖出看跌期权。简单而言,就是一方面通过从国际投行、银行等对家处买入看涨期权,以保证航空公司的航油成本封顶;同时,卖给对家看跌期权,相当于给对家提供航油的低价保险。

  比如说,航油价格在每桶60美元至150美元区间内,某航空公司参与套保,购买了1000万桶航油,那到合约截止日时,无论航油价格多少,是否已经超过150美元,该公司都有权选择是否购买,而合约对手必须接受。同时,如果该航空公司还参与了看跌期权合约,那到合约截止时,如果航油价格跌破60美元,航空公司也必须以超过60美元的价格与对方交割。

  照理说,航空公司作为用油方,参与价格封顶保险无可非议,但为何又要参与看跌期权业务,给对家一个价格兜底的保险呢?专家认为,这是因为价格封顶保险是一个买入期权,需付给对家昂贵的期权佣金,而通过向对家出售兜底保险卖出期权,则可回收一部分期权佣金,相当于以货换货,以期权换期权,对冲掉在购买航油期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成本。表面上看,航空公司的如意算盘打得不错,只要国际油价不跌破约定区间的下限,那航空公司在锁定成本的同时,又可以赚取相当可观的佣金,何乐而不为?然而,国际油价的走势恰恰让航空公司跌破眼镜。从目前巨亏情况来看,国内航空公司在参与航油套保时,无疑盲目乐观了,单边看多的结果最终让很多航企撞得头破血流。

  需要指出的是,航空公司参与航油套保并非不务正业,而是一种无奈的选择。近年来,燃油价格持续上涨,航企承受着巨大的成本压力。至2008年6月,大多数航空公司的燃油成本已占总成本的40%,用一位航企老总的话说,“在那样的形势下,航空公司不进行套保就根本无法生存。这是一场不得不赴的‘赌约’。”

 

    相关专题:

    航空公司套保集体巨亏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