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赴欧采购团今将启程 提振产业振兴规划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 00: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4日电(杨威)按照此前公开的报道,中国赴欧采购团料将于今日启程,落实中国总理温家宝在1月底至2月初访问欧洲四国和欧盟总部时作出“尽快派中国采购团赴欧洲”的承诺。

  据报道,此次赴欧采购团将访问瑞士、德国、西班牙和英国四国,而采购清单则是包括上述国家技术、设备、重点商品和服务,或将进一步提振中国近期密集出台的产业振兴规划实施见效。

  温家宝访欧敲定“大礼包”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初访欧期间表示,中国将迅即组织采购团赴欧洲,采购中国需要的设备、商品和技术。此后,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中国赴欧采购团将访问瑞士、德国、西班牙和英国四国,采购清单中既包括一些技术和设备,也包括上述欧洲国家关心的重点商品和服务。

  同时,据国内媒体近日报道,此次采购军团涵括了来自能源、医药、服务、轻工、机电、纺织等行业企业和有关政府部门人士,内容也将继续以机电产业为主,在航空、电信行业或有金额较大的合同,包括了海航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和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等航空、电信行业的排头兵。

  温家宝总理访欧期间,中国与欧盟和欧洲4国共签署38项协议,涉及金额达150多亿元人民币。而从这些协议可大致窥见此次赴欧采购的采购框架和部分内容:

  1月28日,温家宝访问德国期间,中德双方签署了金融、信息、物流等领域的多项经济合作协议,总额达几十亿元。期间,德国工业巨子蒂森克虏伯得到了向中国出售高速磁悬浮列车核心技术的大单;中国的三一重工计划在科隆附近建立一个1亿欧元的工厂,届时将创造600个就业机会。

  1月29日,温家宝访问欧盟总部,与欧盟签署了价值7800万美元的九项协议;

  1月30日,在西班牙,双方签署金融、航空、能源、电信、地方企业合作等多个合作协议;

  2月2日,温家宝在英国伦敦时表示,中方愿继续增加从英进口,将尽快派团赴英采购中国需要的设备、商品和技术。

  赴欧采购料将提振中国产业振兴规划实施效果

  根据此前中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2008年,中国对欧盟贸易总值4255.8亿美元,占全年外贸总额的16.6%,同比增长19.5%。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日前表示,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最重要的技术进口来源地,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经济环境趋紧的形势下,中国采购团赴欧,将有利于中欧双方深化合作,共同应对挑战。

  另一方面,今年来中国政府密集出台了汽车、钢铁、纺织、装备制造、船舶、电子信息、石化和轻工行业振兴规划,房地产也有望搭上振兴“末班车”,与赴欧采购存在较多交错重叠的部分,有望将进一步加强我国产业振兴规划的实施效果。

  增强市场信心 共同应对当前经济挑战

  在温家宝总理以及商务部发言人近期的表态能看出,对于此次赴欧采购的目的,是在全球经济受到冲击的特殊背景下,增强市场信心以共同应对当前经济挑战。

  温家宝总理此前曾表示,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时候,中国这样做,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在当前经济环境比较特殊、比较趋紧的情况下,中国想推动双方相互开放市场,深化合作,共同应对挑战,来促进全球经济的复苏,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欧洲经济的发展。此外,中国采购欧盟的设备,对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欧洲有很多先进的环保技术和设备,中国进口大量的技术和设备,加速了中国现代化的进程。在当前中欧合作具有更新的意义,那就是中欧合作、共克时艰,同时促进国内经济的发展和经济结构的调整。


    新浪声明:    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