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破产风波回应:破产不是可行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 06:03  理财周报

  罗裕/文

  目前通用有470亿美元的债务,通用表示破产成本约为1000亿美元,上汽没有考虑接手

   通用汽车的好日子似乎成了美丽的肥皂泡。

   通用正在经历最后的艰难阶段,目前瓦格纳能够指望唯一的救命稻草就是向美国政府哭穷,据17日最新披露重组计划详情显示,通用再次向政府申请了166亿美元的救助资金。

   而随着上周协商的成本削减计划的破灭,通用距离走向破产又近了一步。

  破产边缘的挣扎

   日前有媒体传言称通用汽车已开始考虑申请破产保护,理财周报记者就此事专门致电通用中国,其公关部负责人张蔚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这是不确切的说法。”她还向记者发了一份官方声明,并称破产不是可行方案。

   业内专家贾新光向记者表示,“如果通用汽车不能与工会及债权人达成协议,将极有可能陷入破产的境地。”

   通用表示,在与工会和债权人的谈判,目前并未取得大的进展,谈判将在接下来的几周内继续。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目前通用拥有470亿美元的债务。

   通用还在计划书中指出,政府贷款重组仍然要比破产的代价小,通用表示破产成本约为1000亿美元。

   很显然,通用汽车将未来重组希望完全寄托在了政府救助上,但事实上,美国汽车业将如何发展,奥巴马政府也不能立刻下定论。

   受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通用汽车实已深陷困境。此前通用已宣布裁减1万名在职员工,占其员工总数的14%;裁减上千家经销商;到2012年将关闭14家工厂;并计划将在2009年和2011年停止悍马和土星品牌的运营。

  在华业务增长的质疑

   随着通用全球破产危机的加剧,通用在华业务的何去何从也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此前甚至有媒体传出深陷现金流危机的通用汽车在几周前就与上汽集团接洽,并提出报价出售其在合资公司中持有的部分股份。

   理财周报记者就此事向通用中国副总裁陈实求证,他确认没有此事,并还表示目前美国通用是想卖一些资产,但他了解上汽没有接手的考虑。

   上海通用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宫广军也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目前上海通用正在积极筹备将在4月份举行的上海车展等相关事宜。”

   虽然美国的汽车业受重创,不过在大洋彼岸的中国,通用的两家合资厂的发展势头依然强劲,在2009年1月销量榜上,通用五菱排名第一、上海通用排名第六,排名均在前十位。但仅上海通用而言,已经距离国内乘用车市销量冠军的距离越来越远,据乘联会1月销量数据显示,上海通用当月销量为36070辆,仅名列第三,距离第一上海大众(当月销量40642辆)和第二一汽-大众(当月销量38771辆),已有一定劣势。

   此外,通用在华业务的发展势头也正有所放缓。作为通用全球第二大市场,2008年通用汽车在华销量109.4万辆,同比增长6.1%;此前的2007年,通用汽车在华销量达103.2万辆,同比增长18.5%。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通用计划今年将在中国市场上推出13款全新或升级版汽车。此外,通用新的中国园区一期工程将于今年年底落成并投入使用,该园区位于上海浦东新区金桥出口加工区内。

   不过,业内专家谢卫列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自新君威后,上海通用手上确实有不少既可增量也可增利的好车,例如科鲁兹和新君越等,年总销量也可能做到50万辆甚至更高,但市场竞争局面已远非如当年由赛欧、凯越、GL8独美可比。虎视眈眈的竞争对手,和越来越挑剔的消费者眼光,让上海通用今后的每一步增长,尤其是利润增长都将付出更多的努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