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债基发行潮退 指数型基金冲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 02:05  第一财经日报

  王艳伟

  基金发行风向总与市场的表现息息相关。在刚刚过去的2008年,债券基金是最大的赢家,而今年以来,随着股指的反弹,股票方向基金暂时成为基金发行市场的主角,指数基金更是顺势而上,新品连发。

  2008年无疑是债券基金的天下。由于股指连连下跌,货币政策也于去年下半年开始转向,降息频频,债市收益率随之走高,债券基金成为最好的投资品种之一,同时也在2008年获得了极大的发展。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2008年共有103只基金成立,其中债券基金有36只,债券基金首发规模总份额超过1212亿份,是股票基金首发规模的两倍。不过,它们的集中发售潮却出现在2008下半年。下半年共有48只新基金成立,其中,债券型基金共有22只,发行份额超583亿份,占全部新基金首发规模的72.65%。

  股票型基金在2008下半年一度失宠,17只股票型基金总共发行份额为107.43亿,平均发行份额不足6.32亿。

  不过,进入2009年,股票型基金正欲借股市反弹之机“翻身”。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3只股票型基金成立,同时有5只新基金在发,3月份仍将继续增添新兵。在这批股票基金中,指数基金又是一大亮点。

  国内指数型基金的发展一直比较缓慢,但近期却频频传出指数基金发行的消息,而且标的指数一致指向沪深300

  目前国内开放式指数基金一共只有19只。首只指数基金是华安MSCI中国A股,成立于2002年11月8日。此后,在2003年、2004年和2005年,国内指数基金分别新增了3只、4只和2只。

  2006年是指数基金发展较快的一年,全年总共有6只指数基金成立,其中包括易方达深证100、华安上证180、华夏中小板和友邦华泰红利等4只ETF。此后,指数基金的发展几近停滞。2007年11月,国泰金象保本基金到期转型为沪深300指数基金,使指数基金又添一子,而真正新发的下一只指数基金则是在相隔一年之后的2008年11月。

  2008年11月20日,富国天鼎中证红利成立,自彼时起,指数基金的发行再掀高潮,而且标的指数一致指向沪深300。广发沪深300已于2008年12月30日成立,工银瑞信沪深300仍在发行中,南方和鹏华亦先后传出消息,将于近期发行公司旗下首只沪深300指数基金。

  对于股票市场近期表现,基金公司仍给出相对乐观的判断。博时基金日前发布的最新投资报告称,过去几个月从经济到股市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剧烈调整,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市场估值继续大幅下移的风险,同时,随着利率的不断下降、流动性的充沛,以及对基本面预期的稳定甚至好转,2009年A股的估值水平将有一定的提升。顺应经济结构的调整方向以及未来的政策干预,博时基金看好那些面向国内的消费,面向局部投资的行业,包括耐用消费品、金融、与建设相关的投资品等。

  在股票型基金大放光彩的同时,债券基金的发行并未放缓脚步。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华商收益增强和华宝兴业增强收益两只债券基金相继成立,首发规模分别为12.45亿和22.58亿,依然好过股票基金发行情况。另外在发的债券基金还有5只。

  不过,随着债市收益的下滑,债券基金的发行情况或将趋冷,这与2008年的情况截然不同。2009年伊始,虽然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了一些积极的信号,如工业生产增速有所提高,流动性紧张状况开始缓和等,但国泰基金认为,今年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仍然较强。外围经济的不景气导致的出口持续下滑和收入持续萎缩引起的消费增速开始回落,这些因素时刻提醒我们所处的经济大周期环境仍比较严峻。中国在这次经济调整之中迄今并未能显示出完成经济结构转型的迹象,从而股市和债市都很难呈现出完全的单边上涨或下跌趋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