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行报告:今年信贷增长前高后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 01:56  第一财经日报

  曹金玲

  今年,在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带动下,信贷增长有望加快,将呈现“前高后低”状态,货币流通速度下降应引起重视,预计全年新增贷款为4.8万亿~5万亿元,余额增幅约16%。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昨日发布的《2009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如是展望。

  报告显示,近几个月信贷增长主要是因为商业银行出于“早放贷、早收益”的考虑,积极争抢4万亿元投资计划中首先推出的优质项目。因此,这种爆发式的信贷高增长恐难持续,预计上半年尤其一季度是贷款快速增长时期,下半年贷款增速将有所放缓,全年信贷增长将“前高后低”。

  “在经济下行周期,由于经济活动减弱,货币周转速度将趋于下降。由于货币流通速度下降在一定程度上抵消货币供应扩张的效果,不能仅仅追求存量货币增长速度,还应重点关注如何有效增加实体经济的货币需求、提高货币流转速度。”报告写道。

  “目前对于1.62万亿元信贷增长,市场流传着诸多疑问。”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昨日指出。

  “一是有人质疑是否有信贷资金进入股市,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银行贷款不能进入股市,在目前银行监管严格、注重风险的情况下,估计数量非常小。但如果一家公司是把自有资金进入股市,然后在目前资金成本较低的情况下向银行贷款,进行生产经营活动,那么这种情况是无可非议的。”连平表示。

  连平说,二是通过票据融资以小博大、连续操作的情况也不能完全排除,即公司缴纳20%保证金后获得贴现全额资金,再用借来的钱循环借贷。目前银行非常注重贸易背景,这种行为一旦被银行发现,就会导致信用破产,所以这种情况即使有也非常少。

  “三则是利用票据融资利率低于存款利率的情况,赚取30~40个基点的利差,这种情况不在个别现象,这主要和市场资金充裕、票据利率偏低、存款利率没有相应调整有关,但一旦在央行管理下央票利率和票据利率有所上升,这种情况就会消失。”连平表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