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加坡:中国海员曾经的商海驿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 00:10  中国经济周刊

  刘少才

  自从新中国有了自己的远洋船队,中国远洋船员就认识了新加坡,50多年来,一代代中国海员从新加坡下船上岸,留下了太多的回忆。

  我第一次去新加坡是1977年,在新加坡东锚地抛锚,从望远镜里,我真真切切地看见新加坡东锚地密织如麻的各国货轮,不远处鱼贯而过的高速游艇,还有庞大的日本超级油轮,近在咫尺的摩天大楼。

  新加坡是个岛国,面积只有600多平方公里,但是因为这里位于马六甲海峡东去西来的航海要道上,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成了远洋商船的驿站。过往船只大都要停下来在这里加油、加水、上伙食、上物料、检修机器,船员要在这里买东西,再加上当地商家热情周到的服务,这里自然就成为了一个国际的经济、金融、商业、贸易中心。船员称新加坡是国际自由市场,因为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商品。在计划经济年代,我们在国内根本买不到的商品在新加坡却应有尽有。

  那时候,中国海员在新加坡去得最多的地方就是泰昌布庄,老一代中国海员没有不知道新加坡泰昌布庄的。从上世纪70年代中国远洋事业大发展后,到上世纪90年代末泰昌布庄关门消失,虽然无法考证泰昌布庄老板究竟向数以万计的中国海员兜售了多少布匹,但泰昌布庄从中国海员的腰包里发迹,却是事实。泰昌布庄兴盛时,从布料到电器,从金器到小百货,一应俱全,吸引了无数来自物质匮乏国度的中国海员。

  泰昌布庄所在的这条小街的英文名字叫CIRCULAR ROAD。在这条仅二、三百米长的小街上,当年因为其他商家看到泰昌布庄赚了大把中国海员的钱,也都跟着学,最兴旺时聚积了十余家专门做中国海员生意的布庄店、电器店、钟表店、杂货店。这些商家的竞争无疑给中国海员带来实惠,可以货比三家,讨价还价了。一时间各店铺都纷纷采取措施,吸引客源,如免费向海员提供饮料、茶水、刊有中国消息的中文报纸等等。

  红极一时的泰昌布庄于上世纪90年代末关门了,为什么呢?我想,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海员和中国经济成长的过程。甚至可以说,泰昌布庄最后关门不是老板经营无方,而是中国经济发展迅猛,与世界接轨的结果。因为进入上世纪90年代末期,国内市场货源充足,应有尽有,中国海员就很少在外面买东西了。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海员收入十分微薄,我1976年大学毕业刚开始从事远洋工作,基本工资每月才38元,连续拿了五年。另外还有一点补助,长途航行每天外汇人民币1元,短途航行外汇人民币0.35元。曾经,省下每一分外汇,想在新加坡买一点价廉物美和中国没有的东西带给家人是我们最大的乐趣。而中国改革开放后,具体说是进入上 世纪90年代后期,国家富有了,中国海员也跟着富有了,中国海员的待遇翻了几十倍、几百倍。中国海员也不再在新加坡购物了。今天的中国,国内商品应有尽有,价格不高于国外,质量也不低于国外,谁还费那个劲在国外买大件?现在船到新加坡,加油、加水、上物料、上伙食、上备件依旧,驿站依旧,但那里已经不再是中国海员的购物天堂了,留给老海员的更多是回忆。

  作者简介:

  刘少才,1976年毕业于大连海事大学,曾在天津远洋运输公司当海员20年,为一级报务员、工程师,到过55个国家,几百个港口城市。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