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产业转型双轮驱动: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 00:4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钟良

   在金融危机的宏观背景下,珠三角“腾笼换鸟”的战略一时赞扬者众多,各种非议也时有所闻。广东省“两会”期间,珠三角产业转移再次引起普遍关注。

   2月中旬,广东省“两会”期间,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广东省政协会议各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上称,广东正在实施的“腾笼换鸟”双转移政策,并没有强制实施,只是用低成本等因素“利诱”企业搬迁,是尊重企业意愿的。

   在广东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推动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依旧是2009年广东省工作重点之一。

   “珠三角经济发展模式,经过30年的发展,产业结构不合理、自主创新能力不高以及粗放型的经营模式没有得到改变,必须要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升级。” 广东省社科院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广东省经贸委主任杨建初也对记者说,《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中提出,珠三角地区2020年人均GDP要达到2万美元,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如果按照现在粗放经营的模式,要达到2万美元不难,每年增长5%左右就可以达到了。关键是珠三角需要增加能源、资源消耗。仅能源消耗折成标准煤就要4亿吨,这显然是珠三角地区、港澳,在资源和环境上所不能承受的。

   “广东外贸到了最严峻的时刻”

   经过 “双转移”等产业政策、国际金融危机等各种因素的洗礼,去年广东省总共2452家广东外商投资企业(也含加工贸易企业)关停和搬迁,其中关停了1730家,搬迁了189家,转型的有169家,停产了364家。

   “在我们统计的过程中发现,2452家关停搬迁的企业当中,九成以上为中小型企业。100人以下的企业有1814家,占了整个关停搬迁企业的73%;100人到500人数之间的企业总数是574家,占了整个关停和搬迁企业的23%。也就是说关停搬迁企业在500人以下的企业,总数占了96%。大型企业搬迁和关停的统计总数为62家,只占了整个关停和搬迁企业的2.53%。”广东省外经贸厅厅长梁耀文在广东省“两会”期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

   搬迁和关停的企业类型似乎正沿着广东省所希望的产业调整路线走,但是广东省严峻的1月份外贸形势又刺激着该省产业政策的神经。

   “可以说目前我省外经贸发展已经到了历史上最严峻的时刻。”16日,广东省副省长万庆良在主持广东省进出口形势分析会时表示。

   在金融危机大背景下,广东省是否还要继续产业升级的政策?在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肖金成看来,此正是给广东的产业升级提供了契机。

   “过去珠三角经济发展非常快,但产业层次低的问题非常突出,所以政府提出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而产业结构调整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加上产业升级也是一个市场化过程,因此没有外部的压力和内部的动力共同促进,其成效就比较缓慢。”

   日前,肖金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纲要》提出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高技术产业、改造提升优势传统产业,这是从内部主动调整的理念,但没有外部压力实现也很慢。现在遇到金融危机,国外需求减少导致外贸形势严峻所形成的外部压力再结合《纲要》所体现的内部需求,产业结构升级就具有了更现实的意义。”

   十大重点产业

   振兴规划即将出炉

   《纲要》把“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描述为珠三角未来九大新任务之首,并要求建设以“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双轮驱动的主体产业群”。杨建初表示,为了实现《纲要》提出的目标,珠三角必须要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升级。

   在广东省“两会”期间,该省发改委主任李妙娟透露,包括劳动密集型的纺织产业在内的广东省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已经上报省政府待批。

   据其介绍,广东省发改委结合国家制定实施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部署,已经制定实施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建材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积极谋划建设一批带动性强、投资大、关联度高的重大产业项目,争取更多项目列入国家规划。

   “加快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家电、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建材等传统产业,推动传统产业壮品牌、上规模、增效益。”在传统产业如何升级方面,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如此表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