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力拓市值蒸发逾40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 03:47  新京报
力拓市值蒸发逾400亿美元
力拓集团亚洲及中国区总裁路久成。(图片来源:新京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9年2月12日,中铝、力拓发布公告称,中铝向力拓注资195亿美元。昨日,力拓集团亚洲及中国区总裁路久成表示,中铝注资是最适合力拓的方案。

  新京报:对于力拓来说,选择中铝注资是最好方案吗?

  路久成:董事会既然选定这个方案,肯定是目前对我们最合适的。举个例子,如果交易成功,中铝和力拓会联合开发几内亚的西芒杜铁矿项目。比如机械生产是中铝的强项,那么力拓开发新矿的成本就能降低。

  如果没有中铝注资,按照力拓现在的财务状况,几内亚铁矿肯定就要暂停开发了———开发新矿成本太高。那停下来我们就要等到市场恢复了,需求上升了再继续开发;这样一来新矿动工又难免滞后于市场需求。

  新京报:力拓部分大股东对中铝注资持反对意见,力拓会在股东投票表决之前做哪些努力?

  路久成:可能不少股东觉得有更多其他的方案能够解决力拓财务问题,所以有颇多质疑。不过力拓确定一个交易方案,一定是经过周密考虑,才会最终拿出来给股东投票。目前公司所有高层都在忙于和股东沟通———向他们介绍方案具体内容,解除他们的疑虑。

  新京报:需要多少股东投赞成票,中铝和力拓的交易才能通过?通过的可能性有多大?

  路久成:需要有50%以上的股东赞成交易才能通过。不过一个不利的因素是,中铝已经持有力拓9.3%的股份,它自身是不能参与投票的。因此交易通过,需要剩下的90.7%的股东里有50%以上的投赞成票。

  我想说的是,力拓整个集团原来的市场价值大约八九百亿美元,而现在市场价值不到400亿美元。中铝投资195亿美元来获得不到9%的股份和部分资产,因此划算还是不划算,股东可以自己算。

  ■ 背景

  ●2007年10月,力拓斥资381亿美元并购加拿大铝业,这成为有史以来最大一宗铝业并购案,但是力拓也因此债台高筑。

  ●2007年11月8日,必和必拓公司提出以该公司3比1的比例和力拓公司换股。如果“两拓”合并成功,将垄断全球矿业市场。

  ●2008年2月1日,中铝以140.5亿美元联合美国铝业收购力拓9.3%的股份,“搅黄”了必和必拓的并购计划。

  ●2008年下半年,中铝就进一步注资力拓双方展开洽谈。

  ●2008年11月25日,必和必拓公司正式撤回了对力拓公司的并购。

  ●2009年2月12日,中铝、力拓发布公告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这也是我国在金融领域以外,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海外投资。

  ■ 相关

  “铝价下跌致力拓净利下滑”

  作为全球矿业巨头之一,力拓在2008年净利润36.76亿美元同比下滑50%。昨日,力拓集团亚洲及中国区总裁路久成来京详解力拓2008年财报,并表示将调低未来两年的资本支出计划。

  去年铁矿石年度基准价格高昂,因此力拓的铁矿石收益创历史新高———超过60亿美元,增幅达126%。但是去年第四季度铝价急剧下跌,导致力拓净利润下滑。而中国区在力拓全球市场上所占份额进一步增加,达到18.6%。力拓在中国的销售收入达到108亿美元,“其中有超过3/4是铁矿石贡献的销售收入。”路久成表示。

  路久成透露,力拓原本计划2010年资本支出在100亿美元左右,但由于经济前景依然不明朗,行业复苏可能推迟,力拓计划调低这一资本支出。不过具体下调幅度尚未确定。此前,力拓已经宣布将2009年资本支出从90多亿美元缩减至约40亿美元。

  资料显示,从年初至今,力拓已经出售资产17亿美元。(张奕)

    相关专题:

    中铝美铝140亿美元入股力拓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