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伊士运河被抛弃 GA欲改道非洲好望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 00:10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派记者 王琰

   本报从大联盟(GA)内部独家获悉

   本报记者2月18日从大联盟(Grand Alliance)内部获得独家消息,其4家成员已达成一致,大联盟欧亚主要航线之一的EU3航线将改为通过非洲好望角,而不是通过苏伊士运河。

   目前正式决定尚未对外宣布。

   大联盟由赫伯罗特、马来西亚国际、日本邮船、东方海外四家大型集装箱公司组成。目前形势下,其它拥有欧亚航线的运营商也正在考虑这一选择,苏伊士运河将面对自开通以来从未有过的尴尬局面。

   据透露,大联盟这一前所未有的海运航线调整行动,完全是出于节省成本目的,由于经济危机导致全球货运量大幅下跌,船公司正竭尽所能降低运营成本,近期国际油价的持续下跌,也为这一决定提供了更高的可行性。

   一位大联盟成员公司高层表示,综合考虑油价及苏伊士运河管理费等因素,改道好望角后,一个8000标准集装箱船舶的单航次营运费用将可节省21万美元。不过,绕道好望角应该只是在这个阶段的暂时行动。

   航线调整后,单次航程将需要延长7-10天。为了改善舍近求远带来的运达期滞后,大联盟同时决定,将运行于这条航线的船舶由原来的9艘8000标准集装箱船增加为10艘。

   船公司的这一改道趋势预计将对埃及财政带来严重影响,苏伊士运河是埃及的第三大收入来源,仅次于旅游业和侨汇,埃及政府在去年一年就收取了超过50亿美元的船舶通过运河使用费。受到该消息打击的还包括在沿岸劫掠为生的索马里海盗。

   在大联盟之前,全球第三大集装箱承运公司法国达飞(CMA-CGM)与中国中海运集团合作的航线已于上月底开始选择绕道好望角,其9400标准集装箱船舶单次苏伊士运河的使用费就达60万美元。最近,全球最大航运公司马士基也决定,其配有全球最大集装箱船舶的AE7航线,接连6个航次都将从欧洲经由好望角返回亚洲。

   最早决定改道的是军火商,为了躲避日益猖狂的索马里海盗,最近几个月,这些船只都已改为通过好望角。

   据法新社报道,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由于全球金融危机货运量下降,以及躲避亚丁湾海盗而转走其他路线,运河交通量在今年1月已经创下五年来最低水平,当月船舶通过数量只有1313艘,比两年前同期下跌22%。当月运河收入也下降了19.5%,从去年同期的4.14亿美元,降到3.32亿美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