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龙生死29天:破产保护挽救双龙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01:54  证券日报

  王 兵

  经过29天的漫长等待,韩国法院再三权衡之后,选择通过破产保护来挽救双龙汽车。

  丧失控制权

  2月10日,双龙汽车控股股东上海汽车公告显示,韩国双龙汽车株式会社发布了其接到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的决定书,批准其依据韩国相关法律的规定进入“企业回生程序”(即进入破产保护状态)。这意味着韩国政府最终决定选择破产保护来挽救双龙汽车,上汽实际上已失去对双龙的控制权。

  2月3日,韩国首尔中央法院提名双龙汽车常务朴永台、现代汽车前总经理李裕一为双龙汽车新的法定管理人。随后,双龙汽车的债权团举行了临时大会,一致通过这一任命。

  目前双龙汽车的总负债约1.5万亿韩元,总资产约2.2万亿韩元。双龙汽车公司在4月底前需要偿还的债务达1500亿韩元(约1.1亿美元),而目前该公司拥有的现金仅400亿韩元,尚不足工厂一个月的运转费用。即使启动回生程序,从共同管理人制定复苏计划,到获得法院批准并全面开展拯救工作,至少需要4个月至6个月时间。 而各方面信息均显示,上汽向双龙进一步提供资金的可能性已非常小,这就意味着不管是债务重组还是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上汽控制权旁落的可能性都会很大。

  巨亏超10亿

  双龙破产可能性也许不大,从韩国政府、债权银行等多方面的利益来看,双龙将通过债务重组或者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从而重新获得流动性,走出困境。但中国汽车工业进军海外遭遇“重大挫折”已成铁板钉钉。

  虽然朴永台公开表示将对双龙汽车进行大规模结构调整,包括裁员,并认为调整之后双龙有望“起死回生”,但这并不能阻止零部件合作企业的倒闭。

  双龙汽车的合作企业协同会2月10日表示,他们当中的一家D公司,当天由于5亿多韩元的支票跳票而倒闭。随着D公司倒闭,不少零部件企业也同样面临倒闭危机。

  而另一方面,金融部门仍拒绝发放贷款,加之汽车需求也尚未恢复,双龙汽车合作企业无法解决迫在眉睫的流动性问题。双龙汽车协同会负责人表示:“上月不少合作企业通过延长贷款勉强渡过危机,但其中不少已经很难再支撑下去。”此前,银行为防止250多家合作企业倒闭,曾于1月19日延长了933亿韩元汇票的票期。

  据上海汽车的公告显示,上海汽车于2006年成为双龙汽车的控股股东,目前持有其51.33%的股份。截至2008年11月30日,按中国会计准则,上海汽车拥有的双龙汽车的权益为18.51亿元(未经审计)。据悉上汽可能会按18.51亿元权益的60-70%计提减值损失,额度在10-12亿元。

  上汽左右为难

  2008年12月中旬,双龙汽车曾发布通告称,其08年业绩逆差会达到1000亿韩元以上,2008年12月份的运营资金也完全枯竭。为此双龙汽车向母公司上汽集团要求注入紧急运营资金。

  事实上,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从2008年8月开始,双龙汽车在韩国国内的销量下跌到了月均2000多辆,这种销量显然已经无法维持这个韩国第四大汽车企业的正常运营。为此,双龙汽车停发了员工2008年12月份的工资。

  双龙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其总销量仅为9.2665万辆,比2007年减少了29.6%。其中2008年12月的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高达50%以上。双龙除2007年实现盈利(2.1亿元人民币)外,2005年、2006年、2008年(预计)累计亏损为28.58亿元人民币。

  不过,上海汽车集团却对此态度不明,左右为难。2008年12月23日,上汽集团提出,可以为双龙公司提供2亿美元(约2570亿韩元)的救济性资金援助,不过条件是双龙公司需从生产一线裁员2000人。

  1月12日,韩国金属工会双龙汽车支部(双龙汽车工会)的支部部长韩尚均(音)在京畿道平泽工厂召开了记者见面会,表示“工会对于双龙汽车的经营不利并没有任何责任,所以今后在协商过程中绝对不会接受任何一名员工被解职。”

  之前的1月9日,韩国双龙汽车便声称其董事会已决定申请企业回生流程,双龙汽车由此成为去年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汽车业严重萎缩以来,第一家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的汽车企业。

  对此,上汽集团表示,双龙汽车提出回生申请是无奈之举,也是上海汽车在尽最后的努力挽救这个企业。上汽表示,一直以来,上海汽车为了挽救双龙进行了多种积极努力,不断与双龙管理层、工会、银行及政府进行沟通,但未能取得各方一致意见。

  上汽为何对下属公司双龙汽车持如此态度?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