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电下乡,企业和农民利益须并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4日 04:23  华夏时报

  本报评论员 商 灏

   家电下乡在出口需求严重下降、不扩大内需就别无选择的背景之下,走上了政策台前。

   根据政府部署,从今年2月1日起,家电下乡全面推广到全国,在现有补贴彩电、冰箱、洗衣机、手机的基础上,摩托车、电脑、热水器、空调等也被纳入家电下乡补贴范围。

   对于在全国推广和增加品种后的政策效果,政府测算认为,家电下乡财政补贴政策实施四年,预计累计实现销售6亿台(件),拉动国内消费约16000亿元。

   从对农民购买家电下乡产品给予购买价格13%的财政补贴来看,家电下乡政策肯定是一项惠农政策。不过,现实中已经发生的种种问题,家电下乡产品能否真正使农民获得优惠,这不能不让人心存疑惑。

   人们开始质疑,为什么在有些地区,下乡家电含财政补贴的实际购买价竟高于城区实际购买价格几十元甚至数百元?而“家电下乡”招标产品价格高于网店等其他渠道的真正原因又是什么?与这项惠农政策之初衷相去甚远的这样的价格扭曲现象如果不是政策操作不当造成,还能是什么?

   家电下乡政策对家电企业和农民来说都是利好。家电企业可以趁家电下乡打开广大的农村市场。家电下乡将直接刺激农村消费需求,对制造商和消费者应是一个双赢结果。农村也似乎可以为“扩大内需,转变发展方式”提供重大契机,但家电下乡或纺织品下乡乃至其他商品下乡,都不能尽向农村甩卖库存产品,农村也不应成为城市剩余产品倾销地。

   但如果家电厂商因此获得了清理库存获得流动资金的机会,却不必为此在价格上让步,也无需协助政府针对不同地区民众的消费习惯等情况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推广方案;如果“家电下乡”活动只是“惠农”挂在嘴边,却忽视流通环节,将农村地区物流、调试安装及成本难题一股脑儿甩给基层经销商,这样的“政策利好”能否持续下去?

   财政补贴家电下乡政策,是对农民购买家电下乡产品给予补贴。将补贴品种和型号、补贴的比例、补贴资金的负担等政策设计好,将补贴流程设计为既科学合理,又简便易行,确保补贴资金及时拨付给农民是最关键的。

   已有许多农民担心,目前的报销程序太复杂了,而且到最后还有可能拿不到补贴,这样将损害农民的购买积极性,如果在全面实施后还是这种状况,就不值得期待。他们心目中值得期待的“家电下乡”政策是:“产品质量要好,补贴能够真正拿到手。”

   农民还担心政策落地的问题,如果政策不能落地,家电下乡只能是走个形式而已。已经出现过有些地方扣农民补贴款的现象,导致农民买了下乡产品,却拿不到补贴,久而久之,很可能是富了乡镇财政,农民并没有得到实惠。

   在家电下乡的推行中,近来这样的争议不断增多,这使很多人担忧,如果政府部门不致力于对该项工作具体细节的修补和完善,家电最终恐难再顺利下乡,如果不很好地解决家电下乡中实际存在的问题,这项扩大内需的计划是否可能因为实际损害了农民利益而最终化为泡影?

   不过也应看到,家电下乡涉及生产、流通与消费,作为面向亿万农民的政策,确实是一项庞杂的系统工程,在短时间内实现全国推广并增加补贴品种,具有相当的难度,今后在实施过程中还会遇到各种复杂情况和问题,需要采取多方面措施确保政策落到实处。

   人们注意到商务部长陈德铭最近的公开表态:“家电下乡”不是把城市滞销品推销到农村。这一表态,显然是对当前出现的种种现实问题的回应。

   目前财政部也已牵头建立了家电下乡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宣部等10个部门和有关行业协会参加。1月16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主持召开了第一次联席会议,搭建了工作平台。

   此外,家电下乡联合督察机制也已经建立,不定期对家电下乡工作进行专项督察,敦促各地及相关企业贯彻落实好家电下乡政策。据说第一次联合督察工作将在3月份展开。

   毫无疑问,保证这项应对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增长最重要的措施之一能够有效施行的前提,就是在拓展农村消费市场,组织家电、农机、汽车等产品下乡的同时,一定要维护好农民的利益,防止损害农民利益行为的发生。

   而相关的政策措施首先应确保财政补贴款不打折扣地落到农民手中,因为这不仅直接影响家电下乡工作的成效,也直接影响到政府形象和决策效果。

   其次还应完善相关管理措施和办法,在各地区都建立专门的销售通道,建立厂家与商家的直接联系,组织销售点,并实行产品质量跟踪制和责任追究制,以防止劣质产品趁机“下乡”。与此同时,还应积极引导农民科学、正确、合理、有序地消费,以防止出现过度消费、盲目消费的现象,避免给广大农民的正常生活带来影响。

   总而言之,可拉动千亿元内需的农村市场的确非常值得期待,家电下乡中的种种不当行为必须杜绝。而官方或应出台更细致的政策措施以确实保护农民的利益不受损害,惟其如此,才能保证农民对“家电下乡”不会失望,才能保证农村需求能够持续不断地增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