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利普·斯塔克的情境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4日 00:43  经济观察报

  吕英博

  这是一个小小的文字游戏:看到“P.S”,你会想到什么?英文 信 件 中 代 表 附 言 的Postscript的缩写、索尼经典游戏机PlayStation的简称和人们特指图片处理的口头禅都是正确答案。正在华贸中心中庭展出的家居设计展《P.S.ILoveYou》给出的则是另一个版本——“鬼才”设计师菲利·普斯塔克(PhilippeStarck)的姓名首字母。

  虽然是一次设计展,但设计师的作品这次却不是主角,它们被放置在特定的爱情语境演绎了一幕幕情景戏剧——名为Mr.Impossible的塑料椅子变成了故事里的男主角、玻璃杯上镶嵌的红色水晶不再是设计师解读的天外陨石,而是罗密欧爱人喝下的那口致命毒药……即便是对参展的设计作品十分熟悉的人也不得不为这种特别的解读方式感到新鲜——换一个语境,设计师的初衷便不是唯一的答案了。

  巴黎的设计符号

  美剧《欲望都市》的最后一季,女主角凯莉跟随她的俄国艺术家男友亚历山大来到梦想中的巴黎,见到了男友的前妻,由代言香奈尔5号香水多年的法国女星卡赫勒·布盖(CaroleBouquet)客串出演的冷艳女人。她的出场被安排坐在巴黎的时尚餐厅Kong——菲利普·斯塔克继 “水晶宫”之后打造的又一个巴黎符号。

  餐厅位于巴黎新桥高田贤三(Kenzo)旗舰店的顶楼,椭圆形空间,透明材质做成的天花板上描绘着一位体态妖娆的东方女子;中间的餐台里盛放着红色花朵,墙壁上穿着和服的日本女人则被安排与皮卡丘比邻而居;靠近这面墙不远处是几抹中国人熟悉的民间传统图案,设计师选择用这种乡土味十足的红底牡丹凤凰大花布来配水晶质感的塑料椅子,前卫得很诡异。不过,这些都比不上十数把印绘着各式美人脸的透明塑料椅子——路易鬼(LouisGhost)夺人眼球,一件红色丝质衬衫卡赫勒·布盖在《欲望都市》中出现的短短几分钟里,一直坐在这款椅子上。不得不承认,导演迈克尔·帕特里克·金眼光独到,这把椅子与巴黎女人品位不俗且稍显傲慢的气质相得益彰,而法国女人也让这把椅子看起来如此巴黎。所以,人们只要看到这几排梳着一头粉色短发女人头像的LouisGhost时,就会像看到Baccarat的水晶宫一样,明白这里就是巴黎了。

  菲利普·斯塔克与鱼香肉丝

  这个巴黎符号如果被移植到北京城来,会有变化吗?答案得去兰club找。3年前,俏江南打造的这个高端餐厅可谓是当年媒体关注度最高的话题,除了让人咂舌的3亿人民币投资额,菲利普·斯塔克在中国的首个项目的噱头也足够人们兴奋好一阵子了。曾经在法国学习设计的兰会所的总经理汪小菲对这位设计师近乎膜拜的欣赏,让兰会所的每一个角落几乎都刻上了菲利普·斯塔克的名字。

  “极致奢华”是兰会所给自己的定位,因此,汪小菲的选择标准就是“世界上最好的”。于是,售价过万的“路易鬼”塑料椅子直接被踢出了餐椅的候选名单,6000平米的空间里,耗资3亿元人民币,平均每走一步就花掉了5万元。每个进入会所的人都先要穿过重重幕布才能进入餐厅。

  中间的休闲大厅中央是一把造价近20万元人民币的椅子,这张巨大漆黑的座椅是用整根原木雕刻而成,椅背顶端站着一只展翅欲飞的雄鹰,由10个工匠花费一个月的时间先做雕刻,然后用火慢慢烧焦熏黑之后最终成型。屋顶拉高的水晶灯来自法国的Baccarat、意大利的Flos、荷兰的Mooi以及捷克的Prescosia。每张桌子上都悬挂了一两盏,连洗手间也不例外,其中4盏黑色水晶灯是菲利普·斯塔克亲自设计的,每盏价值48万元人民币,是8个工艺娴熟的灯匠用了2个月的时间才制造完成。餐桌上的盘子都是镶满了金边或者喷上了印度风格的漆画,有的上面还是一个人的面孔,如果不点一盘鱼香肉丝实际体验一下,你肯定想象不出食物盛里面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难怪有人评价兰会所就是菲利普·斯塔克装点出的昂贵圣诞树,而且这棵圣诞树除了北京以外,放在哪里似乎都很合适。

  盛装情感的有形载体

  在 《P.S.ILoveYou》设计展中,同样是出自菲利普·斯塔克之手的灯具、水晶酒杯、座椅、浴缸和水晶酒杯,在展览预设的爱情情境下,人们几乎感觉不到它们身上的物质性,借由这些作品表达出的情感反而轻易地便流进了参观者的内心:名为罗密欧的吊灯静谧地照在嵌着红宝石的水晶酒杯上,仿佛是罗密欧哀伤地看着爱人服下毒药的酒杯,身处这个空间便能够轻易感受到那股流动着的无望的哀伤;离开黑色的密闭空间,进入下一个有着一整片落地窗户的展位,淡色的地毯上散落着各色名叫波希米亚的塑料瓶,柜子上的龙虾榨汁器旁有几颗柠檬,呼吸间满是清新的香味,愉悦的女声在耳边响起:“这个空气中总隐约弥漫着沙漠味道的城市,居然偶尔也会有这样新鲜和生动的时候!”

  这些设计仿佛被注入了生命,传递着或忧郁,或浪漫,或调侃,或生动的情感波动,完成了一段“爱情之旅”的演绎。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