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他英雄Bill_Frisell的无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 03:40  第一财经日报

  谭定

  吉他手Bill Frisell素以无畏的冒险精神和灵活的适应能力著称:无论是不拘一格的即兴创作、交响乐合奏、乡村音乐、硬摇滚、慢摇滚,还是无声电影伴奏,他都恣意驰骋。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时年57岁的Frisell总是能创作出风格远远超过自身年龄的曲子。最新发布的两张专辑之一《History, Mystery》主打传统爵士乐并辅以弦乐,使人感觉仿佛乘坐旋转木马,沉浸在一种模糊而又熟悉的氛围中。

  在这张新专辑中,Frisell的老歌“Monroe”以三个不同的版本出现,其中一个和专辑中的大部分歌曲一样采用了华尔兹节拍;另一版本则加入了吉他和大提琴,风格近似战争电影的片尾曲。

  然而若是细心聆听,你便可体会到这张专辑的独特之处。怀旧的氛围总是一再被两首爵士乐经典之作——Lee Konitz的“Sub-Conscious Lee” 和Thelonious Monk的 “Jackie-ing”所打破,中间还夹杂着若干富于谐谑情趣的小乐曲。这种长度近40秒的断章在专辑中随处可见,如“Question”、 “Answer”和“A Momentary Suspension of Doubt”。它们来自即兴创作的圣地Minefield America——在多方位的互动中,每个音符都显得举足轻重,每个调音都是一波三折,无论是演奏者还是听众都需全神贯注,心无旁骛。Monk便是这种演奏方式的代表人物,即使在最简单的乐旨中也处处隐藏着调音和结构上的陷阱。

  Frisell的大部分创作都和Monk一脉相承,他的兴趣主要集中在传统爵士乐领域,并乐于与上一辈的乐手一道阐幽探微,谱写新章。Frisell喜欢选择自小崇拜的歌手作为搭档,以求灵感的相互撞击与交融。作为一位雄心勃勃的器乐家,Frisell一直都在为其理念而奋斗:使吉他在管弦乐中获得更高的地位。他利用数字技术巧妙地处理声音效果,以产生固定音型的实时循环或是模拟优雅的风琴和声,从而奠定了一种舒展开阔而又不断回旋的乐曲基调,为搭档们提供了巨大的创造空间。

  《纽约客》杂志上说,Frisell独树一帜的风格也许要归功于他的长期培训生涯。他出生于1951年,直至上世纪70年代才涉足爵士乐,成为ECM唱片公司旗下的吉他手并接受培训。在接下来的十年中,这位戴着眼镜、性格安静的年轻人成了一个变色龙式的乐手,在各种各样的培训中不断成长。他吸收了Motian、Joey Baron、Julius Hemphill、John Zorn、Joe Lovano、Ronald Shannon Jackson、Tim Berne、John Scofield、Don Byron、Dave Holland等人的风格,尽管除了同样张扬的个人主义之外,他与这些乐手之间并无多少共同之处。他那自信而又简约的进攻式风格还带着一丝精心设计的端庄和节制,并由此折射出他对于Hall、Wes Montgomery、John McLaughlin和Jimi Hendrix的欣赏。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