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领先谷歌雅虎 本土搜索引擎“霸位”难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 02:09  证券日报

  百度市场份额再创新高

  “在每100次的网页搜索中,有73次是指向百度的。而中国现在有2.98亿网民,他们每个月进行的搜索次数加起来,数以百亿计。”艾瑞咨询刚刚发布的2008年搜索引擎市场调查报告显示,08年百度共计处理了1096亿条网页搜索请求,市场份额较上年同期增长0.6%,攀升至73.2%,继续坐稳中文搜索引擎的王者地位。位居二线的Google、Yahoo两者市场份额加在一起,尚不足百度的二分之一。

  “很高兴看到百度的市场份额再度实现增长,这是对百度全体员工过去一年努力和付出最好的回报,也衷心感谢广大网民选择和支持百度。”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在未来,百度将持续研发投入,不断进行技术和产品创新,为网民们提供更好的搜索体验和服务。”

  百度市场份额继续保持上升势头

  “中国搜索引擎是全球金融危机下为数不多‘逆势增长’、且增幅最为明显的行业之一。艾瑞总裁杨伟庆大胆预测,“百度的市场份额还会继续保持上升势头。”

  在技术、资金、市场、用户粘性等一系列因素的作用下,“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已成为搜索引擎行业的通行法则。虽然在去年遭遇竞价排名风波和全球金融危机的双重考验,但百度依然以73.2%的市场占有率再次刷新自己保持的记录。

  一个被海外分析师所关注的细节是,百度今年登陆央视“春晚”,全面开启搜索引擎品牌竞争序幕。“……中国互联网公司的高调出现,无疑体现出互联网公司在整个新经济时代的价值。”美国知名市场咨询公司弘亚世代的一位分析师认为。

  而一份来自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师文章也指出:中国市场有充分的增长空间来支持百度将来3-5年的增长,“百度仍然将保持对谷歌的领导地位”。

  与时俱进的大百科全书

  “我喜欢百度是因为它很好用,搜索结果很精准,范围很广,尤其是百度百科和知道,让网上没有的信息也能成为被搜索的对象。”在一次随机的问卷调查中,一位网友把百度比作“与时俱进的大百科全书”。

  现在,在谷歌等竞争对手的搜索结果中,百度“百科”和“知道”的条目都出现在了首页的显要位置。“百度在搜索上推出的产品,现在已经超过了竞争对手的总和。”李彦宏表示,无论是产品还是技术,都要服从于“用户体验为先”的原则。为此,百度联合北京大学共同创立了中国人搜索行为研究中心,对中国网民的搜索行为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分析,为改进中文搜索提供着科学的数据支持。

  另据公开资料透露,百度每年将销售收入的三分之一投入了研发,08年的投入更是高达十亿资金,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同行中,都保证了最大的领先优势。2000多名全球范围内选拔的,包括哈佛、斯坦福等名校毕业生在内的核心工程师,让百度在第三代搜索引擎的研发与应用上掌握了话语权。

  中文搜索直接参与全球竞争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在一次经济论坛上表示,“百度这样具有超级影响力的公司可以带动很多企业走出国门,使这些企业成为全球上万企业所组成的利益共同体当中的一员,这将保证中国企业和中国经济的长盛不衰。”

  随着市场争夺日趋白热化,艾瑞的调查报告也让人们看到了中国本土搜索引擎在全球化竞争中的优势和自信。搜索引擎作为互联网信息接入的通道,对网民的信息采集具有很强的导向性。它是一个巨大的信息库,国家的核心机密、安全信息等,都能通过这个平台传播出去。面对Google、yahoo等搜索巨头的“重兵压境”,百度对市场话语权的掌控,在很大程度上也是捍卫国家信息主权完整最基础的保障。

  由于搜索引擎在国家信息安全中的重要性不断加大,拥有本国自主技术核心的搜索引擎,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列入发展规划。日本正在推进的大航海计划、欧盟发起的“轰鸣计划”,都旨在通过政府力量的推动,建立本土化的搜索引擎,以使本国摆脱对Google的路径依赖。

  龙永图认为,在与跨国搜索引擎的激烈竞争中,我们必须要建设自己的“搜索航母”。事实也证明,利用搜索引擎行业集中化的自然规律,扶持一个企业做大做强的方式是可行的。百度是世界范围内为数不多成功阻击谷歌成功的搜索引擎。而百度日本的成功上线,也被外界认为是百度迈出了剑指全球市场的第一步。

  (李 晶)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