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发挥旅游消费券的“乘数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 04:37  第一财经日报

  袁飞

  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日益深入,消费券成为地方政府扩大内需的选项之一。

  2月10日下午,杭州市召开旅游工作会议,将2009年定为杭州市“消费促进年”,要求促消费,时间上要做到“2+5”、“白加黑”,对象上要树立“外地人一定是消费者、本地人一定是促消费”的新理念。

  杭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在会上强调,推动2009年杭州旅游发展,必须做好旅游消费券发放工作,创新发放模式,充分发挥旅游消费券的“乘数效应”。

  此前不久,杭州市向外地市场启动4000万元杭州旅游消费券大派送,主要面向嘉兴、湖州、绍兴等杭州都市经济圈内城市发放,并将于近期到上海、哈尔滨、长春、重庆、广州、深圳促销投放。其中,在上海的发放将于本月下旬开始。

  春节前,杭州市政府决定从财政中拿出1亿元向社会发放消费券,用于保障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拉动社会消费。

  而同样位于湖州境内的安吉县为了拉动消费,预计向长三角市民派送3000万元“共享券”,安吉县风景与旅游管理局负责人称:“这将进一步拉动安吉在长三角的客源市场。”

  据悉,安吉县有关部门正在按照实施方案设计、印制50万张面额为100元、50元的“共享券”,发放将以苏、沪、浙省市为主,具体落实到长三角2000户城镇家庭、500家企事业单位、100个社区、300家旅行社。

  而作为中国经济之都上海,也有对发放消费券的呼声。今年上海“两会”上,市政协委员黄山明建言,作为特殊时期的非常政策,上海不妨试水“全民分红”,从50元消费券起步,进行持续的消费刺激,以解燃眉之急。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课题组调研显示,2008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4.1点,比上季度大幅回落9点,同比下降17.5点。这也是消费者信心指数首次跌到中性值100点以下。

  虽然有人质疑面值仅50元、100元的消费券对拉动消费的实际作用,但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认为:“如果能发消费券,直接效应就是拉动消费,改变‘惜购’、‘慎购’心理,促使消费需求止跌回稳。”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