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绍勇见面礼:上航可获20亿元注资 等待反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06:32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实习记者 王瑶/文

   李树荣:合并方式是交叉换股,交叉换股后,东航和上航的股价都会好转,被并的一方上升幅度会更大

   2月3日下午,东方航空(600115.SH)召开股东大会,董事长刘绍勇正式就任。2月5日,上海航空(600591.SH)开始停牌,公告称董事会正与部分股东单位协商筹划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的有关计划安排。近来,东上重组的暗涌经过一段时间的浮浮沉沉,终于露出水面。

   停牌当天,记者拨通所有分析师的电话,问及对停牌的看法:得到的都是同一个答案:“注资”。

   本报记者得到的消息,本次对上航的注资金额在20亿左右。

   重组是唯一出路

   “我认为重组是唯一的出路。关键的内容还是取决于政府间的博弈。”国信证券航空业分析师这样对记者说,“上航连续两年亏损ST已经铁定;东航2010年也很有可能将要戴帽。但注资只能改善财务状况,使资本负债率降低、资金上的抗风险能力得到改善,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要改善盈利能力,最好的办法就是重组。”

   在任南航董事长时,刘绍勇就曾撰文建议,由国家出面成立航空控股总公司,国家向这个公司注资,三个公司进行业务和资源的重组,共同应对国际的竞争。

   在刘绍勇就任东航董事长的见面会上对记者表示,自己仍认为成立航空控股总公司是中国航空业未来必须要走的方向,也是国际趋势。

   申银证券分析师李树荣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市场低迷正是行业整合的好时期,参与整合的公司在这个时候能够更容易甩掉包袱,进行航线合并等等;市场好的情况下,各方的谈判筹码增加,整合的时候甩包袱也难度增大。”

   对于博弈,李树荣还补充了一点,“把上航并入三大巨头的其中一个,对于上海机场的影响,也是博弈的一方面。”

   从拥有飞机数量(65架)及资产规模来看,上航与三大航并不在一个重量级上,2008年中报显示其国内航线的营业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72.5%。但它因是三大航争夺的一个砝码而显得重要。

   2010年世博会将给上海带来约1500万人次的航空旅客特殊增量。届时,上海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将达到6700万人次,飞行量约为59.2万架次。

   航空枢纽除了要有完备的机场中转设施,更离不开强大的基地航空公司。对世界大型航空枢纽来说,基地航空公司的业务量一般要占到机场业务量的50%以上,但在2008年上半年浦东机场的起降班次中,东航仅占所有航班班次的36.1%,在虹桥机场也只占到36.9%。

   上航、东航的航线重组的话,两家航空公司的共飞航线就可以进行合并。李树荣帮记者算了这样一笔帐:假如之前这些共飞航线上两家各自的周转率是50%,合并后升到90%,那么对于客座率、以及地面和机场管理上都会得到改善。另外,飞机数量也会超过300架,竞争力明显改善。

   业内普遍的说法是上海国资委把上航嫁给东航,针对这点,李树荣的认为:“合并发式是交叉换股。交叉换股后,两家股价都会好转;被并的一方则上升幅度更大。”

   分析师:未来股价走势存疑

   “如果一年能盈利我就成神仙了,”刘绍勇坦言,“2009年我的目标是要让东方航空大幅度减亏”。刘绍勇表示,2009年的外部环境依然不乐观,而且“一个企业生病以后,会有一个医治的过程,所以期望值不要太高”。不过,明年东航将争取实现持平或者微利,而对第三年实现盈利还是充满信心。

   对于这扭亏为盈,申银万国的分析结论是最为乐观,李树荣对理财周报记者说,我们的预测是2009年东航就可以实现盈利!过去东航存在的问题,例如之前出现的罢飞事件、航线管理上的混乱,在新领导班子上任后一系列动作实施后是可以得到改善的。

   上海航空2008年三季报显示,期末资产总额为144.85亿元,负债总额为132.23亿元,资产负债率为91.35%。若以此次注资上限20亿元计算,其资产负债率将会降至80%左右,下降幅度超过11个百分点。

   李树荣表示:“国内航空行业未来并不像一些人想的那么糟糕,例如票价下降幅度不会太大,也不会出现运力严重过剩。2009年航油成本大幅缩减、行业税费补贴政策以及行业运力管理及票价管理力度增加,航空业盈利见底回升;未来利好消息多于利空,行业二次注资及整合将成为股价表现的催化剂。”申银万国1月就上调对2009年的行业评级,并继续看好。

   对于行业恢复和东航减亏,大多数分析师都一致看好,但是对于转变程度的预期就相对谨慎,持观望态度,普遍维持中性评级。

   中信证券分析师马晓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行业从长期来看已经走出了最艰难的时刻,去年四季度已经开始呈现增长态势。”

   结合2008年的低基数效应(多项偶发因素冲击),预计2009年周转量增速在9%左右,从运力供给的角度,09年的飞机架数、座位数分别增长9.6%、8.8%,运力增长在9%左右,行业内需求、运力将基本平衡,行业客座率、平均票价将难以大幅回升。

   但从行业基本面分析,航空业不具备实质性的反转,之前巨大的亏空严重透支着重组、注资等消息所带来的利好,股价仍然是太贵,估值偏高。他认为:航空运输业的长期投资价值仍未到来。

   当被问及对东上重组的的看法时,马晓立表示不想就此问题多谈,并指出最近相关股票波动呈现的仍然是交易性机会,因为时间点难以判断、时机不能把握。对于国航、东航、南航、上航的投资建议仍然是不建议买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