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机构称杭州楼市存量消化可能持续到2011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03:27  第一财经日报

  叶国靖

  可售新房3万套 杭州楼市“存货压顶”

  这些天,广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133.SZ)营销总监章佳毅并没有在喜庆的春节闲着,尽快消化手头数个在售项目的存货成为他的一大心事。

  “地产商基本都秉承经营性现金流为王的经营策略,但行业存货剧增。由于后市不明朗,在销售策略上,广宇集团纷纷加快推盘速度,保持弹性和灵活性,减少存货压力,从而提高资金周转率。”章佳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章佳毅的心有不安并非多余。杭州地产商们奋战现金流,其不容忽视的市场背景是,杭州新盘滞销格局已经日益突出,可售新房开始突破3万套,而日均成交量不足繁荣时期的一半。

  截至昨天傍晚6点,杭州市房管局官方网站透明售房网“杭州市区分城区商品房(不含经济适用房)预(销)售交易信息”一栏显示,杭州全市网上可售套数为“30881套”,网上可售面积接近400万平方米,达到“3932654.65平方米”。此外,当地媒体报道:杭州2009年上半年将有36个楼盘推出新房源,大批新增房源将集中充斥市场,换言之,可售新房数量将进一步放大。据21世纪不动产不完全统计,除了3万套可售的存量新房,杭州市主城区2009年预计新增24000多套房源,即2009年杭州主城区可售商品房套数或将超过5万套。

  存量新房数量创下了杭州楼市历年新高。就在5个月前的2008年9月,杭州市区商品房(不含经济适用房)可售套数突破2万套关口,超过往年绝大部分时间的可售房源存量。

  位于杭州的汉嘉地产顾问机构对2009年杭州楼市供应量做了初步预计:按正常供应量计算(不排除开发商延迟开工因素),2009年杭州八区商品住宅市场潜在供应量约1060万方,按年均去化量来计算,约1700万方的可售房源至少需用两至三年来消化。即使不加新增供应量,仅存量来看,2010年杭州楼市不会出现房荒,甚至存量消化还会持续到2011年。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述一手可售房源,还有大量的二手存量房在楼市间流通,对一手新房的销售造成巨大压力。昨天晚上,浙江省房地产业协会中介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易居(中国)杭州事业部总经理周强龙在电话里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当前,杭州二手房挂牌量(买卖性质),缺乏官方的统计数据。不过,据中介行业内的粗略统计,其数量大约为3万~5万套。

  对于“存货压顶”的2009年杭州楼市,易居(中国)发布最新报告判断,杭州未来供过于求局面明显、市场存量规模大、消化周期长,被列为高度风险城市。负责杭州市西湖区“西城年华”、“西城美墅”两个大盘的营销副总经理马洁介绍,当前楼市不是没有需求,而是真实的需求被虚高房价挡在门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