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流动性拽回牛头 市场酝酿2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7日 01:1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贺辉红   

  牛年第一周,个股牛气冲天,盘面惊喜不断,市场的确热得令人发烫。从记者的调查来看,市场的做多人气已在本周激发出来,无论是沉寂已久的散户还是一直看空的私募,都将眼光投向了市场。私募人士表示,在流动性的主导下,市场已经制造出不少翻番的牛股。随着行情的深化和板块轮动的加剧,新版中兵光电可能被制造出来,市场将演绎完美的23机会,即一笔资金可以在中铁二局、中兵光电中先后翻番,接下来还可能在本轮行情中捕捉到翻番的个股。

  撑死胆大饿死胆小

  本轮行情从11月份启动至今,已有三个多月,在这个过程中,大盘曾一度起伏,但丝毫不影响个股的精彩表现。首先是以中铁二局为首的基建类股票,涨势逼人;接着热点板块和黑马个股继续演绎精彩;而在这个过程中,中小板个股的表现尤其抢眼。综观整个盘面,创新高的个股已不在少数。而这些个股的上扬也给市场带来了强烈的示范效应。据一些业内人士介绍,指数上涨不到30%,但已有人赚取超过三倍的收益,收益翻倍的更是比比皆是。不过,目前也存在很多未参与本轮反弹的散户,但在赚钱效应的刺激下,这些原本远离股市的散户又开始将眼光转回市场。

  在深圳某外贸公司上班的章小姐已经离开股市有半年之久,但随着股市的反弹,她又开始跃跃欲试。在记者采访时,她直问记者,现在是否可以参与,该买什么股票,是玩波段还是准备打持久战。而记者连线在长沙某银行上班的唐小姐时,她的问题也是如出一辙。不过,目前想继续跟进的人并不多,据深圳某券商一位姓郭的经纪人介绍,他名下的客户现在基本上都没有动,他们都在等待市场的回调。他说:“散户就是这样,2100点不敢买,但等过了2500点,可能他们又会追进去。”

  市场有时就是这样,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在很多散户还未醒过来时,一些胆大的私募已经赚得钵满盆满了。从上交所和深交所公布的交易公开信息来看,宁波等老牌敢死队,最近表现十分突出,市场环境转好,他们斩获也颇多。而一些私募也收获不少,据记者调查,11月份以来一直看多的深圳大蓝筹资产管理公司属于“胆大”的一类,因而也是赚钱较多的一类。据大蓝筹的掌门人肖雄文介绍,由于动手较早,在中铁二局等股票上斩获颇多,近期又在低价股上重仓出击,收获也不少。而上海铑钿投资的铑钿也表示,在频繁的短线操作中斩获不少。

  “庄思维”盛行

  在市场逐渐走牛的背后,“庄思维”也开始盛行。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现在这个环境下,看个股的业绩是靠不住的,但市场能够提供投机和讲故事的机会,这给投机分子提供了坐庄的土壤。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私募人士介绍,在目前这个市场上,大多数中小盘的股票都或大或小地存在一些庄家,因为没有业绩,炒的只是故事,有的甚至连故事都没有,就莫名其妙地涨起来了,而且涨幅还非常大,这些股票或由上市公司与其较为熟悉的操盘手联合拉起,或由多只主力联袂炒高,或由敢死队接力拉高。但这一批股票崛起为市场提供了强烈的示范效应,正是因为这一批股票展示了赚钱效应,才有牛年第一周的普涨行情。

  朝阳永续平台一位私募人士表示,节后国内A股走得很强,机构投资者的悲观预期突然发生了180度改变,市场洋溢着乐观的气氛,轻度的泡沫正在形成,可以说,目前A股是一个适合投机的好场所。对于未来的走势,中线目标2600-3300点维持不变,短期最强的走势是沿着五日均线上攻,沿着布林线上轨游走,中规中矩的走势是在短线指标超买的情况下适当回撤。但按目前的市场热度,出现前一种可能性较大,在“大忽悠”的环境下,最适合进行投机。

  铑钿表示,熊市主力资金肯定是以“庄”为主,因为公司没有业绩,但市场能够提供机会。不过,私募往往喜欢这样的市道,因为单边上涨和单边下跌,私募都很少能够跑赢市场,而在这种市场中,私募对于猎庄和逃庄都有一定优势。

  不过,“庄思维”的盛行也为市场埋下了一些隐患。分析人士认为,首先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个“博傻行情”,但在赚钱效应的刺激下,又不得不博;其次,大家都在猜这样的行情能够走多远,如果市场突然因为某个利空而转淡,可能会给市场带来突然暴跌,这对刚刚有所好转的市场气氛将是一个打击。

  博傻行情能走多远

  随着市场气氛的炽热,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有所提升。而很多私募人士对市场也持多头看法。

  肖雄文还是坚持他在去年11月发表的观点。他认为,目前行情问题不大,短线可能会有阻力,但估计最终还是要向年线回归,第一目标位应该指向2300点。他说:“行情接近尾声会有一些指标反应,如量能跟不上,整体目标位已经达到,反弹时间也相当长了,反弹时间一般都会有3-5个月,目前市场存在强烈赚钱效应,按照上涨的惯性,应该还有一两个月行情。”他指出,一些盘子偏小、价位不高的股票可能仍存在机会,甚至还有翻番的个股浮出水面。目前仍应该重仓操作。待三月份之后,密集的经济数据将出台,一季报也存在较大压力,行情才有可能发生变化。

  铑钿也表示,现在仍是重仓操作,但不敢捂股,现在市场虽有交易性机会,但肯定还不是牛市。他表示,市场已经涨到这个位置,从盘面上看,中小板似乎已经涨不动了,或者说高位没人敢再进去接盘,而一些大盘股如中国南车和深发展等开始发力,市场进入轮炒状态,资金已被激活,如果市场开始调整,垃圾股又可能被炒起来。他说:“从11月算起,市场的量已经堆了三个月,按经验,三个月的建仓期已经完成。大盘如果往下探就会有前期踏空的投资者进场,不过,如果上证指数回补周三留下的缺口,就应该大幅减仓。”

  证通天下的掌门人杨永兴则表示,大盘自1月14日长阳启动以来,在5日均线上方连续小阳线稳步攀升,春节前的缩量震荡显示市场似有调整要求,但这种调整要求并未得到充分释放,指数却再次选择了放量突破。按照历史经验,首次长阳突破后的连续小阳线强势向上,在未充分调整的情况下,再次出现放量长阳,随后极易导致冲高回落,大盘也将出现一波凌厉的快速调整。不过,短期调整难改中期趋势,但对于短线投资者来说,这样的调整还是具有较大杀伤力,对于仓位较轻的投资者来说,反而是一个较好的逢低介入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