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制五菱模式通用牵手一汽图谋商用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 23:57  经济观察报

  周洁

  上汽集团将不再是通用汽车在中国的惟一合作伙伴。据知情人士透露,通用已于去年12月份与一汽集团秘密签署了合作协议,而名为“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的新公司也在半个月前通过了国家工商总局的名称核准。

  记者致电通用中国公关部,相关人士明确表示通用正在与一汽集团探讨建立合作关系的可能性,但目前没有更多细节可供透漏,一汽方面也对这一问题三缄其口,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参与者主要是一汽集团旗下的一汽红塔和哈尔滨轻型车厂。

  “不过通用看重的是一汽红塔,哈尔滨轻型车厂应该是通用对一汽的妥协。”上述知情人士表示,“通用最早接洽的是一汽红塔,为了防止一汽红塔单独与通用合作,一汽集团于2007年12月份整合一汽红塔和哈尔滨轻型车厂资源,在青岛成立了一汽轻型车有限公司,同时收回了一汽红塔的设计、采购、销售权,使得通用只得与一汽集团进行谈判。”

  据悉,经过1年多的谈判,双方已经成功签署了合资协议,这家新的商用车合资公司也有望于今年3月份在一汽红塔正式挂牌,产品以卡车为主。

  复制五菱模式

  “通用与一汽红塔的合作,可能会复制上汽通用五菱模式,即通过资本投入获取一定的股比。”知情人士称。

  按照通用的全球战略规划,其在中国市场的目标是拥有15%的市场份额,而目前通用在中国的这一数据为12%左右。通用试图在商用车领域实现这一突破。但是由于缺乏商用车资源,通用很难找到一个实力强大的合作伙伴。

  事实上,通用曾先后接触过江铃、跃进和江淮等国内商用车企业,但最终都毫无斩获。直到2002年,凭借与上汽的合作关系,通用才得以通过资本注入的方式获得了上汽通用五菱34%的股份。如今,这家微车企业已经撑起了通用中国销量的“半壁江山”。

  “上汽通用五菱生产的车型是通用全球产品阵列中成本低廉但利润收益很不错的产品。”素有“产品大帝”之称的通用汽车产品开发副总裁鲍伯·鲁茨表示,这类产品非常适合中国国情,未来也将继续扮演重要的角色。

  不过对于通用来说,上汽通用五菱不仅是一个得力的销量贡献者,更被视为其廉价车的全球生产基地,而成本和价格都较低的产品对通用扩大在全球尤其是在新兴市场的份额也极为有利。

  但据报道,通用曾计划出口上汽通用五菱产品和在海外投资建厂,却遭到了大股东方上汽集团的否定,而通用也多次试图争取上汽通用五菱的更多股份,也总是无功而返。

  通用不得不寻找新的突破口。2007年,美国通用授权通用中国与一汽红塔秘密谈判参股事宜,作为一汽红塔股东的一汽集团也参与了这个过程。

  在此之前,一汽是国内三大集团中惟一没有在商用车领域与国际汽车企业结盟的。东风集团与日产的合资项目中已经包括了东风商用车,与沃尔沃的合作谈判也在进行中,上汽则分别与依维柯、沃尔沃、菲亚特等跨国公司组建了卡车、客车的合资企业。

  据知情人士透露,一汽与通用历时一年多的谈判,主要障碍在于一汽本身拥有丰富的商用车资源,如果双方合作,通用在车型和技术上能够给予的支持非常有限,但另一方面,一汽红塔的市场地位较为弱势,地方政府也急于实现突破。

  图谋商用车

  中国在通用全球布局中的重要性与日俱增,从通用汽车在中国的2009年业务规划来看,中国已经成了通用最优先考虑的海外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通用在华合资公司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都有出色的业务表现,但通用在中国仍然面临未来增长空间的问题。

  通用意欲在商用车板块有所作为,但由于母公司深陷金融危机困境,尚且自顾不暇,更不要说在商用车领域进行研发投入了。

  自身谈判资本不够雄厚的通用无法选择国内的一流商用车企作为合作对象,只能把目光投向目前在国内轻卡市场排名仅列第六的一汽红塔。更重要的是,一汽红塔的商用车平台上已拥有小解放、解放小卡、解放微卡、红塔金卡、红塔微卡等轻卡及工程车系列产品600余种,乘用车平台上也有轻客幸福使者、MPV自由风等。

  “新合资公司未来产品将以卡车为主,幸福使者不会再生产了,但通用比较看重自由风,还会继续生产。”知情人士表示。

  目前,一汽红塔具有双班年产15万辆的综合产能。根据一汽集团此前的规划,一汽红塔将建设成为一汽在西南最大的生产基地。除云南工厂外,一汽红塔在老挝和越南的组装车厂也已开始投入生产。

  据悉,一汽红塔去年销量约为5万辆,而合资后的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2015年将达到25万辆整车的年产销目标。为此,位于云南省曲靖市的一汽红塔也将异地扩建。

  业内人士认为,以一汽红塔现有的产品阵列来看,新的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将在一定程度上与上汽通用五菱形成竞争关系。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