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龚方雄:政府还会制定更多支持房地产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 23:56  经济观察报

  陈文雅 赵红梅

  “今年1月和去年同期相比,我们这里的住房按揭贷款签约量上涨了30%。”凯盛经略担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亭莉表示,受惠于近期北京针对楼市出台的新政策,最近三个月,该公司每月签约的房产交易量以15%以上的速度增长,其中今年1月份增幅最为可观。“当然这一方面和春节假期有关系,今年春节比较早,在1月下旬,不少人有节前过户意愿。有一部分12月因为等待政策正式实施而积压下来的单子,也在1月份办理手续。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政策因素,房贷政策的放松使得人们的购房愿望得到进一步提升。”她表示。

  1月23日 ,北京市建委、地税局等部门联合下发“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实施意见”,其中提及加大对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消费的信贷支持力度,对已贷款购买一套住房的居民,为改善居住条件,再贷款购买第二套普通住房的,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而对其他贷款购买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利率等由商业银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按风险合理确定。

  北京市建委主任隋振江在刚闭幕的北京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表示,改善型住房可以分为很多种情况,“以旧换新,以小换大等都是改善型,为孩子买房是改善型,为离单位近点买房也是改善型。”这一表述摆脱了此前“现有人均居住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的购房者,购买第二套住房视为改善性消费”的认定框框。

  除了二套房以外,政策允许银行自行决定对拥有两套以上的住房者的购房贷款政策,这意味着拥有多套房产的银行优质客户也有可能争取到比以前更加优惠的贷款条件。

  购房者赵先生最近在看了几家楼盘之后,获知目前一些银行对购买第二套住房的优质客户可以执行基准利率,不上调。但他同时打听到,“银行在制定新的贷款政策,如果等几天办理贷款,可能会比之前的政策更加优惠。”

  据悉,目前光大银行对于有一笔未结清房贷的按揭客户(二套房贷客户),符合条件的执行基资利率下浮18%的优惠利率。而事实上,部分银行对于存量房贷,只要申请获得通过,不管是第几套房的贷款均可将原0.85倍基准利率的优惠幅度变更为0.7倍。

  楼市新政接二连三出台后,北京市二手房交易量逆市大增,并史无前例地超过一手房交易量23%。

  现已是崇文区政协委员身份的潘石屹在得知北京市出台的15条楼市新政后,兴奋不已,称北京市政府给楼市带来了一个“新年大礼包”。

  根据我爱我家的统计,春节期间试图通过二手房市场实现改善性购房的客户大增,委托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36%,改善型购房的客户中78%的购房人想购买10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66%的客户想要购买三居室。

  北京市取消对境外机构和个人购房限制的措施,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高端二手物业市场的活跃。春节期间,境外人士(含港、澳、台)的购房委托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18%。

  “最近的政策确实对北京楼市刺激不小。”卢亭莉说,80%的客户买房是通过贷款,如果二套房的贷款条件放宽,多套房的贷款条件也能够由银行自主决定,对缓解观望氛围还是有较大推动力的。而北京市地税局从1月1日起施行的二手房营业税政策对成交量产生的利好影响也相当明显,“转让免征营业税的时限由5年改为2年,而且140平方米以下房产免征,市面上大部分二手房都可以免营业税过户。”

  卢认为,目前北京楼市的成交情况和最活跃的时期相比,差距缩小在15%左右。“我们预计一季度末可能还会有一次降息,当然在政府保楼市不保价格的方向引导下,今年价格能不能涨我们不敢说,但预计交易量会有所回升。扼杀已久的购房意愿迸发时,我们面临的将会是飙升的增长局面,北京也会有这么一个时期出现。”

  但潘石屹对后市似乎没有那么乐观。“11月份成交量上升,主要来自保障住房成交量上升的拉动,例如北京保障房的成交量超过50%。而住宅成交量大幅度下滑的趋势并没有改变。”他说,北京因2008年楼市低迷带来的负面影响将于2009年下半年在税收方面显现出来。尽管北京政府在此情况下一定还会有一些措施,但任何措施都很难扭转全球经济的大势和2008年 “木已成舟”、“生米做成熟饭”的楼市低迷造成的财政收入的减少。2009年中国的房地产和北京房地产市场仍会比较低迷。北京的住宅价格,在五环之外,受保障房大量积压、房地产商资金链条紧张等因素的影响,下降的压力很大。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研究部主管兼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说,住房及房地产相关固定资产投资,占到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FAI)的四分之一,以及GDP的10%。为稳定预期、提升信心,并鼓励消费,政府可能还会制定更多支持房地产市场与鼓励房产成交的政策。

    相关专题:

    房地产进入十大产业振兴规划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    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