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不妨借鉴奥巴马限薪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 02:03  证券日报

  □ 杨 凌

  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三公布一系列薪酬限制措施,其中包括对接受“特殊救助”的公司实施严格的高管薪酬新规定,那些接受7000亿美元救援计划援助的公司高管们的收入上限将限定为50万美元。

  消息一出,即刻引来华尔街的反驳,“总统你完全错了,不分红企业会马上倒闭,这样比激怒民众还要糟。”事实上,美国民众普遍表示对奥巴马此举的支持。

  说实在的,作为一个中国人,对奥巴马的限薪令,我也是举双手赞成的。并且,我认为,我们也可以借鉴奥巴马的限薪令。

  这几年,中国金融机构高管薪酬连续翻番,都是打着与国际,特别是美国高管高薪接轨的旗号。现在,始作俑者开始反思和纠正以往的偏颇,我们是不是也应该自省?

  众所周知,中国目前的金融业及一些垄断行业,基本上是国家控股或国家独资企业,其所有权属于全体国人及股民。可是,其资本所得却被高管们以天价年薪肆意瓜分。

  正如奥巴马所说,“我们并不蔑视财富,我们并不嫉妒任何取得成功的人。而且我们也确实认为成功应该得到回报。”像袁隆平就是“开着飞机满世界跑”,国人不是敌视,而是支持的,因为那是他应得的。

  但是,作为被国资或民资(股民)抬起来的某些企业,高管们无视出资人权益和感受的自我封赏却遭到众人指责。

  根据A股2007年年报,以“前三名高管报酬总额”降序排列的前20大公司中,有一半都是地方或中央国资委控制企业,这些企业又大都是“牌照型”企业,如保险、银行、证券、航运、能源等等,都享受着“业务不够靠牌照抢、资金不够靠A股圈”的市场保护。

  当企业得天时地利之便经营得比较理想时,高管们拿高薪可以理直气壮,而当企业经营出现问题,没有完成经营目标,甚至严重亏损时,要靠政府注资来解决,高管们也同样可以拿高薪。这样的做法我们会接受吗?

  如奥巴马所说,美国人民决定不愿“给那些失败了的高官们高额的回报”,尤其是如果他们的收入还得得到纳税人的资助的时候,“这些纳税人很多人自己都还处在很困难的情况之下”。

  总而言之,无论什么性质的金融企业都应该严格限制其高管的天价高薪。如果这种市场规则不改,天价高薪们还将层出不穷。美国总统的这项措施,值得借鉴。

    相关专题:

    中国行动应对经济下滑风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