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降价扩张并举 麦当劳加速追赶肯德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 00:5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龙丽

  当全世界还处于金融危机的阴霾中时,麦当劳已经开始重拳出击。

  在去年连续3次涨价,累计涨幅约达5%后,麦当劳2月4日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内的餐厅推出价格最高降幅达32.6%的“天天超值套餐”。“这是麦当劳前所未有的优惠幅度。”已经在麦当劳工作了40年的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施乐生说。

  据施乐生透露,自1998年至2008年的十年间,麦当劳的累计产品价格涨幅约为11%。目前,约有50%的麦当劳产品价格不高于10年前,其中,所有的甜品和开心乐园餐的价格与10年前持平或者有所下调。

  除了原材料价格下降外,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市场推广官张家茵认为,麦当劳扩张带来的规模优势、发展多年的供应链管理系统都为麦当劳降低成本、大幅降价,提供了条件。

  据了解,自1990年在深圳建设第一家餐厅,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麦当劳目前开店总数超过1050家,拥有超过50家供应商,原材料的本地采购量高达95%以上。

  “在目前的经济危机大环境下,消费者对于价格比较敏感。”张家茵说,据她估计,这次大幅降价有望使麦当劳销售额增加5%左右。

  在打出降价牌的同时,麦当劳也在酝酿规模庞大的扩张计划。“麦当劳计划2009年在中国大陆增开175家新店,招聘超过10000名员工。”施乐生说。这意味着,近几年一直在中国市场谨慎发展的麦当劳再次启动快速扩张。据施乐生透露,在2月4日之前的短短两个月中,麦当劳已新开餐厅53家,占全年计划的30%。

  事实上,在此次快速扩张之前,麦当劳曾在全球市场上有过一段快速扩张时期。几年前,麦当劳推行销售收入和利润双增长战略,大量增加新开店面。有数据显示,麦当劳曾创造过1年内在全球连开2000家店面的纪录。

  然而,此轮快速扩张却导致麦当劳在2002年第四季度出现亏损。于是,重新思考的麦当劳开始进入谨慎扩张时期,更多致力于追求利润而非规模。也正因为如此,麦当劳在中国市场的店面数量低于肯德基在中国市场拥有的数量(2300家),尽管其在全球拥有31000多家店面,而肯德基只有11000多家店面。

  而现在,麦当劳认为中国市场已到了快速扩张的时期。“是的。”施乐生很肯定的认为,麦当劳近年发展而积累的利润、人力资源等因素已经给快速扩张提供了机遇。据麦当劳新近发布的2008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其净利润为9.853亿美元,全球各分店销售收入增长7.2%,其中,中国市场所在的亚太地区增长达10%。

  其实,这种快速扩张在2008年已出现苗头。去年,麦当劳新开店数量已达146家,远超过几年前平均每年80多家的开店速度。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