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手车增值税酝酿减半征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 04: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二手车增值税酝酿减半征收
二手车增值税酝酿减半征收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文/记者刘俊、何颖思

  昨日,有消息称由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协会起草的包括二手车增值税再减半至1%的建议已被国家相关部委所采纳,预计近期将出台。不过市场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认为,由于二手车交易实际多在经纪间进行,对实际消费刺激有限。

  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严斐表示,“在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协会起草的促进意见中,二手车交易价格的1%计征增值税只是三条建议里的一条。”严斐表示,有关政策要经过商务部门、税务部门等流程才能出笼。“二手车增值税的政策是否要改变,目前还在讨论之中。”昨日广州市国税人士表示。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认为,降低增值税后能起到扩大内需刺激消费的作用。“调整二手车增值税税率,将会彻底改变二手车增值税零征收局面。”市场人士指出,目前国内二手车增值税税收是按实际销售价格的2%计征,但由于税赋大于实际经营利润,使得绝大部分企业通过变通方式避开了增值税的征缴,结果二手车增值税近乎零征收。

  据广州市有关国税人士介绍,卖旧机动车一般都到二手车交易市场办理,涉及的增值税也是由交易市场代理。对于个人间的交易,一般是免税的;而对于企业,要到交易市场办理之外,还需要到税务机关办理相关减免税务的手续。

  广州二手车经营市场宝利捷负责人孙明霞对记者表示,所谓“变通”方法是指透过二手车交易市场的经纪买卖二手车,而不是拍卖行或汽车销售店。以消费者在4S店置换新车为例,一辆10万元的二手车要缴纳1000元增值税,而二手车市场和经纪之间买卖,只需缴纳过户费和交易费10元左右,因此,大部分人都是和经纪买车。孙明霞认为,简化二手车过户手续对刺激市场更为有效。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称,如果降低二手车增值税税率,必将会提高广大二手车流通企业的积极性,按照2007年交易量计算,能够为国家增加税收超过10亿元。

    相关专题:

    汽车振兴规划原则通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