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味全问题奶粉事件蔓延再度考验乳业市场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 01:52  第一财经日报

  惠正一

  味全台湾进口问题奶粉再一次触动乳业市场脆弱的神经。一批在去年10月便被销毁的产品本不该引起这么大的风波。但在“后三聚氰氨时代”,一切皆有可能。

  味全方面努力解释称,目前大陆销售的味全奶粉95%均是杭州工厂生产,不合格的进口产品早已销毁。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李元平第一时间作出澄清,前天亲自公开表示,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早已对该批奶粉依法进行了退运处理,不合格奶粉并未进入大陆市场。

  坏消息继续

  但是“坏消息”依旧在继续。

  山西媒体报道称,2月2日下午山西沃尔玛超市对所售味全奶粉实施了全部下架处理。2月3日,《第一财经日报》从沃尔玛获悉,下架产品已经重新上架。

  尽管就全国范围而言,采取紧急下架措施的超市仅为少数,但对于味全而言,无疑火上浇油。

  同样,“坏消息”也反映在资本市场上。

  2月2日,即消息被媒体曝光的第一天,台湾味全食品工业(1201.TW)股价遭遇跌停,最后收于19.35元新台币。

  昨天,味全股价再度下跌,收于18.8元新台币。而过去一个月中,味全股价最高达到22 .8元新台币。

  广东奶业协会王丁棉对本报记者表示,三聚氰氨事件爆发后,消费者信心遭遇严重打击,至今尚未完全恢复。“部分消费者目前依旧非常敏感,容易对一些信息产生负面联想。”

  王丁棉指出,味全品牌旗下的所有产品都有可能受到牵连。

  影响面广

  在坏消息面前,生产味全奶粉的杭州味全生技食品有限公司(下称,“杭州味全生技”)副总吴瑞勋坦陈,公司的奶粉销量将受到影响,但并未透露具体数据。

  杭州味全生技兄弟公司杭州味全食品有限公司(下称,“杭州味全”)在本次风波中本没有直接关联,该公司负责果汁和酸奶。然而,整个市场已然成为惊弓之鸟,杭州味全方面不得不打起精神来应对。

  杭州味全相关负责人陈协理表示,公司采取了和三聚氰氨时期相同的应对措施,在事发当天下午,就赶印澄清声明发送到所有出售味全酸奶产品的超市,向消费者做出解释以避免被误解。

  此外,发生在去年的康师傅与台湾味全之间的股权交易也遭质疑。

  康师傅控股于2008年11月24日以7396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将旗下杭州味全成功剥离,卖给了台湾味全旗下全资附属公司味全(BVI)有限公司。而这笔交易的时间恰好在问题奶粉被查之后、被曝光之前。

  对此,吴瑞勋称,该交易涉及的杭州味全并不生产奶粉,这笔交易谋划已有三年。

    相关专题:

    味全进口奶粉被检出高危病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