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亚特二次合资进入倒计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 01:0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俞凌琳

   在2007年底与南汽分手后,菲亚特这个百年汽车品牌,如何重新拓展中国市场,一直是各界关注的话题。

   “菲亚特从未离开中国,也永远不会离开中国。”菲亚特(中国)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孟斐璇近日接受本报采访时强调。

   在此之前,虽然菲亚特已调低了原先在华的销售目标,到2010年的计划,由原来的30万辆调低至5万辆。即便如此,在没有找到合作伙伴之前,这也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数字。要达到这一目标,在2010年之前,菲亚特必须找到新的合资伙伴。

   在整车方面,孟斐璇表示,“菲亚特当然意识到,必须有国产化基地,有合资合作伙伴。”目前菲亚特集团在华投资总额已经达到10亿美元左右,并拥有21家合资、独资企业。

   记者了解到,菲亚特多方合资谈判已进展到最后关头,三份合作申请已递交至发改委进行最后审批,包括与奇瑞、广汽成立合资公司,以及与长安铃木的代工协议。有消息人士称,合作申请最快下个月就会有结果。

   之前,有媒体频频报道了传出众泰汽车与意大利菲亚特集团合作的消息。消息称:众泰将“接管”菲亚特南汽时代几款在华产品的后续生产,甚至“合作双方将不排除合资的可能”。

   对此,孟斐璇明确表示:“菲亚特与众泰汽车只是存在简单的生产设备转让的贸易关系,原有16万车主的售后服务根本没有让众泰接管,双方合资更是‘不在计划中’。”

   而菲亚特集团汽车股份公司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Paolo Arpellino也表示:“菲亚特与众泰汽车之间并非深层次的合作关系,仅仅是一个正常的商业交易行为。”据Arpellino透露,位于意大利都灵的菲亚特集团总部,将一批生产设备和技术出售给众泰,并允许众泰利用这些技术生产众泰的产品,但绝不包括菲亚特的品牌使用权。

   记者了解到,这部分设备和技术主要是指“南菲”的设备和技术。南汽被上汽并购以后,菲亚特与上汽无奈分手,以派力奥等为代表的“南菲”老产品,也退出了中国的舞台,而菲亚特与众泰之间的合作,也仅限于将这些设备和技术转让给众泰。

   而至于售后服务方面,Arpellino透露菲亚特只是向众泰转让几款车型的生产设备和模具,并不意味着双方为此准备建立某种技术合作,更不可能走向某些报道所说的“接管”。

   菲亚特与奇瑞之间曾签订过《合作谅解备忘录》,但双方之间的分歧仍有待磨合。菲亚特希望奇瑞不但引入阿尔法·罗密欧最新的159平台,还可以引入菲亚特品牌汽车。但奇瑞仅想通过引入阿尔法·罗密欧品牌冲入中高端车领域。

   相反,对于广汽而言,最缺的反倒是小型车。广汽集团的“十一五”规划表明,到2010年广汽集团的目标汽车产量将达到13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2000亿元,届时广汽集团将跻身于全国汽车行业前4名。据知情人士透露,广汽自主品牌首款车型原定于在凯美瑞底盘上开发,但遭遇丰田拒绝,广汽寻找新的合作伙伴的意愿也空前强烈。

   去年8月,菲亚特与广汽的技术合作开始从幕后走向台前。主导合作的是菲亚特旗下的菲亚特动力科技公司。此后,广汽与菲亚特达成了一致,在阿尔法·罗密欧的平台上开发。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广汽已购买了菲亚特汽车的阿尔法·罗密欧的一套整车行车系统,包括发动机、底盘等等。

   除此以外,目前正在销售的进口车型领雅(Linea)和朋多(Grande Punto),和一款原“南菲”派力奥(Palio)都已纳入到菲亚特与广汽的合资公司产品范畴。

   菲亚特可以对广汽一直想打造的中高级自主车型提供技术援助,这是菲亚特之于广汽的“支持”;另一方面,广汽可以与菲亚特成立合资公司,在国内生产菲亚特擅长的经济型车,这则是广汽对菲亚特的“支持”。

   Arpellino表示,“中国市场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虽然我们意识到自己可以有不少不同的选择,但我们必须慎重地选择一个真正情投意合的新伙伴。”

   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认为:“菲亚特要在中国市场有所表现,必须要‘不按常规出牌’。”大众、通用、丰田、日产等跨国企业进入中国,无一例外走的都是引进外方技术和管理,由外方主导合资企业的路。这一条路,在合资之初,市场竞争尚不激烈之时尚能走得通,而目前,陈文凯认为那些中方合资伙伴不够强大的,包括福特、现代、起亚等的经验都证明,仅凭外方的单方强大,已经很难在中国的现有市场中成为主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