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救市转打债券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3日 04: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陈海玲)美联储上周的会议吸引了世界投资者的目光。如市场预期,美联储保持了0~0.25%的利率不变,美联储同时还宣布将会干预长期国债市场,使其收益下降。这意味着美国救市已无法也不打算再靠降息,其重点已转向直接购买市场债券,以启动债率市场的融资功能。

  一季度美GDP料继续下降

  美国商务部上周五宣布,第四季度GDP增长率为负3.8%,为自1982年第一季度以来最小增幅。扣除库存增长因素后,该季度GDP降幅为5.1%。目前已是美国经济自1990年第四季度和1991年第一季度以来首次出现连续两个季度下滑的局面。

  标准普尔的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大卫·韦斯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第一季度的GDP预计负增长幅度很可能继续扩大,因为制造业的情况还在恶化。

  FOMC称将购美国长期国债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称:“现行的经济环境将会令利率在一段时间内都将是低水平状态。”FOMC第一次向外界表现出通胀率可能会持续低于利率水平的担忧。这意味着美国官方已传达出美国经济将可能出现通缩的信息。

  因为利率已不能再降,美联储将会继续干预债券市场。现在问题已不是利率水平对于银行或是财政部的高低问题,而是关系到企业及个人的借贷成本。FOMC声称,它已准备好购买美国长期国库券以将长期利率降下来。

  美元汇率料波动不大

  大卫·韦斯预计美联储会在2009年全年内保持利率0~0.25%不变。贸易逆差以及与欧洲利率的差距将会继续使美元有贬值的压力,但是随着欧洲及日本经济的衰弱、欧洲央行的降息,预计美元汇率将会今年全年保持目前的水平附近——美元:欧元为1:1.28,美元:日元为1:89.7。

  美联储上周召开会议,保持0~0.25%的利率不变。由于已经没有降息空间,美国救市重点已转向直接购买市场债券。

  调查显示,市场普遍预期欧洲央行2月将暂停降息,3月则可能降息至1.5%;英国央行则将在2月份降息,幅度可能是0.5个百分点。

    相关专题:

    次贷危机进一步加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