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大霄:也许多年难遇的投资 机会悄然而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 05:43  理财周报

  李大霄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

  广大的投资者朋友们:

  我们终于送走了2008年。

  2008年我们有众多不好的事情,其中,证券投资者最不喜欢的是金融危机。而金融危机爆发后,从传媒的尽责程度来看,这次危机的渲染显然比较到位,甚至已经非常充分或者是过于充分。每天的新闻必是金融海啸,每天都是失业数字触动着人们的神经。我们观察到的事实表明,现在的宣传已经动辄就和1929年相提并论。

  所以感觉现在我们对这次金融危机的看法有点放大了,要充分地、足够地重视,但不应该过分地放大。过分放大只是让市场陷入一轮又一轮的恐慌之中,企业家的投资计划在恐慌之中必然会转为观望,银行家们只做锦上添花而不做雪中送炭的特点更加不愿放贷,各个阶层在金融海啸的冲击下财富缩水消费力已经大减之后更加不敢消费,投资者由于恐慌纷纷将高风险资产转为极低风险资产,更多企业就得不到发展资金……这是一个典型的负循环。

  对投资者而言,无疑这是一个比较大级别的金融危机,而悲观者在危机中看到的是巨大的风险,而勇敢者在危机中看到的是众多的机会。

  回到国内,在国家大力投资启动经济的时候,在国家刺激证券市场发挥融资功能来支持经济发展的时候,在国家投资的时候,我们是袖手还是挺身而出这是各个投资人不同的选择。证券投资者在这个时候也许就具备了更加高的历史使命,同时应该得到社会更加高的尊重和承认并好好保护之。

  从博弈的角度来看,很多股票出现了一折的情况,用通俗的比喻来说,以前买一套房子的钱现在可以买十套同样的房子了,您愿意买十套还是一套?十套房子的租金应该要比一套为多,十股的股息应该比一股要多十倍。笔者以为,6124需要淡泊,1664需要勇气。

  从股票、债券、现金的配置来看。在6124点的时候,配股票是一个不明智的选择,配债是一个比较合适的方向。但现在债的空间已经减少,成为鸡肋。现金也面临减息的收入减少的威胁,反而股票的价格也渐渐回到合理的价格,特别是减息使股息率已经和利率相接近,所以这个时候增加一些跌出价值的股票配置也是比较合理的方法。

  然而实体经济的情况还没有出现迅速的好转,现在配置股票的人也许是要受到每天、每月、每年出来的坏消息的冲击,这是投资面临的痛苦,也是投资者所要面对的。

  这是长线的投资者必然要经过的痛苦的磨练,但这并不是每个投资者都能够拥有的能力,也不是每个投资者愿意去经历的磨练,是非常痛苦的过程。

  现金的收入渐渐减少,债券渐渐成为鸡肋,而股票慢慢带来希望。

  风险总在万众瞩目时,机会却在无人问津处。

  2009年,也许多年难遇到投资的机会悄然而至。

  各位读者,你们准备好了吗?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