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游之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 02:08  第一财经日报

  乐琰 陈天翔

  美国游地接社市场隐患,以及游客风险投保意识缺失。

  正忙碌于春节黄金周假期统计的上海市旅游局工作人员,在还没有完全结束假日工作的时候,却接到了一个令人悲伤并使他们在这几天为之连续“作战”的消息:

  一辆载有中国游客的大客车1月30日在美国亚利桑那州著名的胡佛水库附近的高速公路上翻车,造成7名中国游客死亡,其中大部分为上海游客。

  “我们立即成立了‘1·30事故’善后工作小组处理事宜,这几天不停地接到全国媒体的采访电话。”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上海市旅游局新闻事务负责人杨兢,同时正接着一个来自北京媒体的电话,嗓音已有些沙哑。

  这是一支上海东湖国际旅行社组织赴美旅游的20名中国游客团队,5人因为没有参加一日游活动而幸免于难。涉及死伤者的家属从事故发生开始便守着电视,或通过各种途径打探消息,部分遇难者家属可能最早会在明天(3日)赴美国处理善后问题。

  悲伤事件的背后,折射出旅游市场的一些深层隐患。

  焦急等待名单

  “有没有他们的名字啊?” 家住曹杨路的胡亚聪,有4位亲人参加了1月24日下午从上海出发前往美国的旅游团,包括老伴赵顺兴、女儿赵莹蕾、妹夫盛振泉与女婿朱永顺。胡亚聪这几天一直守在电视机前焦急等待着名单,她向上海地方媒体表示,女儿自到达美国后,每天都会电话报平安,直到1月30日那天,一直没有来电。

  胡亚聪的4位亲人参加的正是由上海东湖国旅拼团组织赴美的20人团队,其中2名香港游客和2名杭州游客,其余均为上海游客。

  事故发生后,上海市旅游局立即成立了事后救援善后领导小组,与驻洛杉矶领馆及国家旅游局驻洛办事处保持着密切联系,市旅游局应急办仍将持续24小时昼夜值班。上海市旅游局应急办按照应急预案程序,要求东湖国际旅行社提供在美旅行团详细名单,并成立事故处理小组,配合市旅游局做好相关善后工作,要求美国当地地接社银河旅行社派员参与救援工作。

  昨天上午10时许,上海市旅游局接到了洛杉矶总领馆发来的事故伤亡人员名单,胡亚聪一时间失去两位亲人,老伴和女儿则受伤住院。

  “我们就是考虑到家属的状况,所以今天(1日)中午12:30,上海市旅游局负责人带领东湖国旅相关负责人,分两路奔赴遇难受伤人员家庭进行安抚和慰问,并协调相关部门办理家属赴美手续。市旅游局将派遣局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上海东湖国际旅行社负责人,一同陪同遇难人员家属赴美处理善后事宜,预计最早将于3日启程。” 杨兢透露,赴美签证需要一定周期,但此次是通过特事特办,以最快速度将相关家属送往美国处理善后事宜,目前家属基本都比较冷静。

  美国内华达州副州长、内华达州旅游委员会主席Brian K. Krolicki昨天还特意致函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总领事高占生,并通过内华达州旅游委员会中国办事处向遇难的中国游客及其亲属表示哀悼。

  地接社市场隐患

  “美国游自去年开通,一直比较受欢迎,但是众多的中国游客赴美旅游也考验了美国地接旅行社的能力。”

  不少美国旅游业者反映,由于中国游客赴美旅游的人数占整体美国入境游人数的比例不大,所以在美国基本都是当地旅行社进行中国团队的地接业务,大部分比较分散且规模较小,这次接待发生车祸团队的美国银河旅游公司,已经算是规模较大的了。

  “尽管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但美国游市场的确有些隐患,因为美国地方很大,很多州之间都要车辆交通,有时涉及换车,不少地接社为了节省成本,便与一些私人小型汽车公司合作,压低交通成本,中间的差价由地接社和汽车公司分成,这招还被用于压低酒店成本等,而大多中国游客都是第一次赴美旅游,也很不了解当地情况,让有些业者有空子可以钻。”一位美国旅游业者向本报记者透露。

  记者在采访多个美国各州旅游局后了解到,此次事件引起各旅游局的关注,并将更加注重交通安全、美国地接社的规范运作等,大多旅游局都表示此次事件不会明显影响接下来中国游客赴美旅游。

  加强投保意识

  在看清旅游业市场隐患的同时,游客自身也需提高投保意识。

  “我们每年都举行旅游保险论坛,保险公司也针对性地推出很多衍生旅游保险种类,我们希望更多的游客为了自身安全,注意意外险的投保。”杨兢表示,对于此次车祸事件,市旅游局已经与市保监局联手,将第一批理赔款意外险险金25万元/人送达遇难者家属手中。

  目前事故已进入保险赔付阶段,东湖国旅参加了2009年上海市旅行社责任保险统保。事故发生当天下午,人保财险上海市分公司即与东湖国旅取得联系,全力配合其处理此次事故。

  “旅游保险一般分为旅行社责任险和意外险,真正对游客有作用的是后者。”不少旅行社人士表示,由于意外险是游客自愿投保的,所以大多国内游游客都不会投保,只有欧美这类长线出境游,才会有不少游客投保。

  据了解,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承保了该团20位游客的人身意外保险。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对外表示,将第一时间主动与该旅游团组团的上海东湖国际旅行社联络,确认旅客伤亡情况及名单,启动快速理赔通道,并于当日下午将185万元保险理赔金一一送到6名身故游客的家属手中。

  平安人寿上海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经反复核实,并最终确认6位是平安客户,其中寿险4人,产险2人。她们分别购买了4万至50.6万元保额不等的人寿保险。

  由于遇难者受益人均将前往美国安排善后事宜,受益人回国后即可获得全额理赔给付。另据了解,此次车祸也涉及平安自身员工及其妻儿,所幸该员工一家三口均仅受轻伤。

  附表_中国游客美国事故伤亡人员名单

  资料来源:上海市旅游局

  目前已知遇难人员为:

  朱国英、孙梦秋、钟雨静(香港)、葛霞珍(杭州)、朱永顺、盛振泉、陈文婷(导游)。

  目前因伤入院治疗的为:

  刘怡君(香港)、谢天一、赵顺兴、赵莹蕾、吴双、洪邦耀、程雅芬和韩东东。其余游客均安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