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银回应:减持建行不影响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 22:31  华夏时报

  本报实习记者 钱秋君 北京报道

   1月20日,美国银行战略协助主管莫林·麦坎接受国内部分媒体专访,他率领美国银行31位专家,与建行启动2009年战略协助项目,双方开始了第四个年头的合作。

   根据战略协助年度计划,2009年双方将设立10个协助项目和53个经验分享项目,资源投入预计将超过2008年。战略协助范围覆盖了建设银行绝大部分业务领域,特别突出了重点业务领域和与当前金融环境密切相关的业务。

  美银:减持不影响合作

   今年1月7日,美国银行通过投资银行中介向国际机构投资者转让了56.2亿股建行股份,占建行全部股权的2.41%,持股比例降至16.6%。

   1月20日,莫林·麦坎接受国内部分媒体专访,当被问及美国银行减持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是否影响双方战略合作项目时,他先是笑了笑,接着摇摇头坚定地说:“NO。”

   他告诉记者,两行之间的战略协助项目不会因为美国银行的减持而受到影响。

   “美国银行非常重视并忠诚于与中国建设银行的战略协助关系,任何股份的增减都不影响双方的合作。”莫林·麦坎解释道。他同时表示:“美国银行还会一如既往地向中国建设银行提供技术上的帮助,长期不断地向中国建设银行提供有力支持,因为长期的战略合作是双方共同的意愿。”

   “受金融危机影响,中国银行业也受到了一些冲击,但是我们不会放弃世界上成长潜力最好的市场,我们对中国的银行业充满信心。”莫林·麦坎强调说。

   建行于2005年引入美国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迄今双方累计设立合作项目130多个。去年,美国银行两次增持建行H股,持股比例最终达到19.13%。

   建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美国银行减持不会影响其作为建行第二大股东的地位,减持属于市场正常行为。”

   该人士同时表示:“在目前剧烈动荡的国际金融环境下,美国银行向国际机构投资者转让了建行股份56.2亿股,主要是出于其自身财务状况等因素考虑减持部分建行股份。对于此次减持,双方已就此进行了较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合作继续深化

   虽然1月初美国银行减持了部分建行的股份,但是2009年双方战略合作项目也已顺利进行。

   莫林·麦坎告诉记者:“今年双方的合作项目很多,包括网上银行、高端客户服务、领导力开发项目、IT业务等。”

   麦坎告诉记者,过去3年中,建设银行和美国银行共同设立完成了42个协助项目和94项经验分享与培训。在建行网点转型过程中,美国银行学习到建行如何管理业务量很大的网点,这一经验对于以零售业务为主的美国银行很重要,同时也适应了建行对零售业务转型的需求。同时,战略协助使美国银行了解了中国客户的需求,学习到不同的业务模式,也获得了大量的投资收益,也分享了银行业务方面的经验。

   数据显示,双方于2006年4月推出的互免ATM手续费业务备受中美商务人士、旅游人士和留美学生的青睐,两行免费取现业务量快速增长,取现量由2006年的4万多笔,上升到2008年的27万多笔,交易额从6800万元攀升到4.9亿元。

   “根据协议,美国银行每年派出50名以上专家参与建行的战略协助项目,今年有望派出约60位专家,人数可能多于上年。”莫林·麦坎同时表示。

   今年双方的合作重点包括客户关系战略、网上银行和IT业务等。美国银行将帮助建行建立一个网站,使个人客户可以通过网站做投资业务。在IT方面,将帮助建行实现重大灾害发生时确保系统运行的连续性和可靠性。

   建行战略协助项目办公室主任孙建政告诉记者:“建行也将进一步加大赴美跟岗培训的力度,从最初每期4人增加到每期10人,今年将分4批派共计40人赴美国银行接受培训。”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